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大幅波动超级资金被套 大基金与阿里系现浮亏

2018年02月13日 13:13    来源: 新浪    

  市场大幅波动之后,此前在股价上涨时大手笔获取上市公司股权的超级资金,也不免陷入浮亏窘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与阿里系最为引人瞩目。

  在A股市场陆续战略投资了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基金,而去年11月底入股汇顶科技似乎选择的时机欠佳。最近两个多月,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目前已让大基金浮亏4.6亿元。

  回溯公告,2017年11月底,汇顶科技披露,公司股东汇发国际、汇信投资合计将向大基金转让3020万股公司股份(约占总股本6.65%)。交易价格方面,当时的转让对价为每股93.69 元。公告一出,汇顶科技股价迅速爬升,在此后两个交易日内最高升至每股133.88元,然后就出现迅速下跌,2月12日该股最新收盘价为每股78.41元。按此计算,大基金的这笔投资目前约浮亏16.3%,浮亏金额约4.6亿元。

  距上述协议转让一个月后,晶方科技的一笔6.8亿元的股份协议转让,也让大基金陷入浮亏窘境。据公告,晶方科技股东EIPAT向大基金转让其所持的晶方科技9.32%股份,交易对价为每股31.38元。同样,按最新股价计,此单投资目前浮亏约15.3%。

  与大基金一样驰骋A股市场,密集进行战略投资的阿里系,其入股的部分上市公司也因股价大幅波动而出现被套局面。

  以新华都为例,2017年9月底,新华都集团将其持有的6845.64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阿里巴巴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单价为每股8元,转让总价为5.48亿元。入股事宜一经披露,新华都随之迎来7个涨停板,不过随着“新零售”炒作的阶段性退烧,新华都股价从哪里上来就又回到了哪里去,甚至还跌破公告时的价格,目前该笔投资浮亏金额约4900万元,浮亏率约9%。

  腾讯近期入股的A股公司则稍显强劲。2017年12月,腾讯以42.16亿元的价格获得永辉超市5%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8.81元,永辉超市的最新收盘价为每股9.96元,约浮盈13.05%。2018年2月,腾讯与入股海澜之家。转让价格为每股10.48元,目前该笔投资浮盈率为11.6%。

  除了大基金及阿里系的战略投资出现部分浮亏,还有多家易主的公司,其新主近期也被深套,其中延华智能尤甚。

  2018年1月29日晚,延华智能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随后股价在高位横盘近半个月后开始下跌。截至2月12日收盘,延华智能已连续6个跌停,当日跌停板仍有58万手抛单,这让该公司新主深陷浮亏之中。

  延华智能原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雁塔科技达成协议,前者将其持有公司的6738.9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雁塔科技,并将其持有的6738.9万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而相比最新股价,以本次转让价每股12.49元计算,浮亏率达到35.9%,浮亏金额约4.48亿元。此外,宏达矿业等公司近期也存在新实控人浮亏的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