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家公司年报业绩显著改善 三大指标筛出4只潜力股

2018年02月1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莫 迟

  2017年以来,价值投资的种子逐渐在A股市场上开花结果,而业绩、估值也逐步取代题材成为投资最重要的依据,在此背景下,2017年年报的业绩盛宴也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A股市场整体出现了大幅回调,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市场投资氛围的恢复以及价值投资理念持续深入,基本面的差异仍将成为个股未来走势分化的主要逻辑,而估值合理的绩优品种无疑将继续成为场内资金青睐的宠儿。而在当前时间窗口下,跟随年报披露的足迹,是挖掘具备投资价值的绩优股最直接的方式。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0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43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86%。具体来看,有10家公司实现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方大炭素业绩同比增幅居首,达到5267.65%,其余9家公司分别为:南钢股份(804.73%)、寒锐钴业(575.04%)、方大特钢(281.40%)、株冶集团(168.01%)、创业软件(159.10%)、江南高纤(155.22%)、华中数控(146.80%)、华微电子(133.52%)、新凤鸣(104.57%)。

  除上述10家业绩翻番的公司外,*ST华菱、宋都股份、*ST沈机、*ST柳化、ST匹凸、S*ST前锋、*ST东海A等7家公司业绩也出现了明显改善,2017年业绩均实现同比扭亏。

  良好的业绩表现无疑将推动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提升,其中,更具吸引力的估值便是较为直观的体现。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上述2017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5家公司股票最新动态市盈率已低于其所属行业平均水平(整体法),其中,*ST华菱(6.65倍)、南钢股份(7.09倍)、方大特钢(9.36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此外,股票最新估值低于20倍的公司还包括:方大炭素(13.87倍)、新凤鸣(14.44倍)、安信信托(15.44倍)、南山铝业(18.89倍)。

  除业绩、估值外,常常与年报披露同期而至的年度分配预案也是年报期的重要看点之一。据统计,在上述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中,截至昨日,有35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其中,创业软件、牧原股份、胜宏科技、寒锐钴业、江南高纤等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中均包含每10股送转5股及以上的高送转计划,而从现金分红的角度看,上述35家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中均包含了现金分红,其中15家公司拟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方大炭素(33.99亿元)、安信信托(22.79亿元)、方大特钢(21.22亿元)、哈药股份(12.72亿元)等公司拟分红金额居前,均在10亿元以上。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在目前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中,有4家公司同时满足2017年业绩翻番或扭亏、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值且预计2017年年报累计现金分红总金额超过1亿元,它们分别为:方大特钢、南钢股份、新凤鸣、方大炭素。事实上,上述4只绩优股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相对突出,其中,方大特钢年内累计涨幅已达到41.29%,南钢股份、新凤鸣等两只个股也均实现逆市上涨,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6.41%、0.28%,而方大炭素年内股价虽出现小幅下滑,但仍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