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将至服装销售旺 41家上市公司去年近九成预喜

2018年02月14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矫 月

  新年穿新衣历来都是春节的习俗,由于今年冬季气温下降明显,冬季服装尤其是羽绒服销量上升,总体销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28%。

  春节前夕新衣大卖

  根据苏宁易购消费数据,“年货节”期间,江浙沪成为期间羽绒服购买大军的主力。其中,上海消费者最爱买羽绒服,在全国消费者占比中名列前茅,占比19%。且其中女性消费者占比68.4%,消费主力大军年龄集中在80后和90后。北京、南京购买羽绒服消费者排位紧跟上海之后,排在第二、第三位。

  此外,冬季男装销量总体有所增长,其中区间在300元至500元价位件的男士冬季服装最为消费者青睐,男性购买者中,90后男性消费者占比81%。

  从品牌排名来看,消费者最爱购买的是波司登,其次是鸭鸭和雪中飞。

  有意思的是,在购买羽绒服的人群中,有63%的消费者同时购买了保暖内衣,其中南京消费者成为保暖界的“达人”,全国同时购买保暖内衣和羽绒服的消费者群体中,南京排名第一,占比3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羽绒服外,其余多类服装也在春节前期获得较好的销售额。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预报的41家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36家2017年业绩预喜,占比近九成。

  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孙妤分析称,冷冬及春节延后效应刺激休闲服饰龙头企业业绩回暖。休闲服饰行业龙头公司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复苏趋势明显,适销度和售罄率有所提升,如太平鸟、海澜之家2017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速达20%左右。森马服饰作为休闲装龙头,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表现较前三季度有所好转。

  年货消费新趋势

  除了过年必备的穿新衣拉高服装业的销售额之外,随着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的变化,狗年到来之前,又出现了新的年货消费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苏宁易购消费数据发现,平衡车和无人机成为90后的“新年货”。

  此外,随着新兴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人们对品质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进口生鲜、食品、保健品的追捧尤盛。而冷链保鲜、品质保障和配送给力的三重加持,让生鲜年货购买不再有地域的区分。此外,70后和80后等电商主要用户群体步入家庭消费时代,为生鲜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与网购年货的60后和70后消费者比例大幅提升。

  根据苏宁易购消费数据统计,作为老年剁手族,消费者性别比例中,男性以74%的压倒性优势超越女性。根据苏宁易购会员数据统计,这些男性消费者对小家电、家居类商品表现出较强的偏好。26.6%购买了小家电,21.9%购买了家居用品,17.9%购买了冰洗。50岁以上的女性消费者则集中购买生鲜产品和养生保健品如枸杞、桂圆等。在50岁以上的女性消费者中,34%选择购买了生鲜产品,17%购买了保健产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