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耕行情未结束 或可持股过节

2018年02月14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刘幸

  受外围市场的连续反弹影响,A股两市昨天均高开且震荡走高,沪指盘中一度站上5日线,创业板则一度站上10日线,但午后两市震荡回落,涨幅收窄。

  由于今天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历年来这个日子都是比较“鸡肋”,行情没有太大亮点,大概率将维持震荡运行。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还是要适当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逢高减轻仓位,尤其是没有业绩支撑个股或者问题股。而轻仓投资者也不要忽略今天这个“鸡肋”日子,完全可以以业绩为准则,适当配置绩优股,为年后行情做准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昨天早盘沪指受到外围股市收红的影响小幅高开,创业板指高开冲高回落,午盘再度翻绿,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早盘冲击5日线,午后也再度回落,至收盘沪指涨近1%,创业板小幅翻绿,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缩量。

  今天市场抛压将减轻

  技术派人士认为,大盘连续两日反弹,最明显的特点是成交量出现明显的大幅萎缩,其长假效应十分显著,同时也是大跌后多方谨慎的心理。而无量的反弹都是不牢固的,因此昨天大盘受到5日线压制也再自然不过。

  总体上来说,大盘反弹走势目前依然正常,因为超跌原因和加上今天凡是过节急需用钱的投资者抛售股票也无法提现,所以今天抛盘大幅度减少是大概率事件,大盘盘整甚至小幅上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而根据大数据统计,春节前一周,从周涨跌幅来看,同期十年(次)有8年(次)上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下跌次数为6:4,但整体呈现交投清淡,指数呈现平稳态势。

  另外长假归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以上涨为主,上涨/下跌次数比为8:2;春节后第一周,上证周涨幅大概率为正,上涨/下跌次数比为8:2。

  再者从近期情况来看,节前由于受到美股的影响,A股跌幅较大,而春节之后将步入 “两会”期间,考虑到近期市场政策信号边际上有所回暖,不排除市场在年后将迎来更大的利好催化。

  持股以“两低”为原则

  目前对于节后走势,机构大多倾向于乐观,普遍认为春耕行情并未结束,也就是说,节前趁低买入或者坚持持股大概率是最佳选择。

  有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节前最后一天仍然要坚守持股原则,一是日内均线以下逢低吸纳,尽量不激进追涨;二是尽可能选择回调充分且依托均线企稳的品种而规避高位强势股。但前提是手中标的属于业绩与估值完全匹配的优质成长股,如果股价遭到“错杀”被严重低估则更好,上周五部分创蓝筹率先迎来反弹其实就是最好的例证。

  四类品种不宜持股过节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日反弹标的上看,小盘股和蓝筹股悉数轮动,但整体上行空间以及持续性有待观望,预计将分化。因此,节前最后一天的行情,投资者应注意一定的节奏,适当高抛低吸。

  尤其是持有问题股的投资者,还是应该捕捉机会降低持仓。资深投资者梁先生认为:“例如乐视网,此前虽然有套牢资金借撬板诱导其成为牛股的样子,但资金一撤退,昨天就创出新低了,并且拖累一批个股也跌停。还有此前那些大涨过的问题股,千山药机、顺威股份等也跌停了,这种股票是不宜拿着过年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增量资金入场非常弱之下,存量资金对绩差股肯定是避而远之的,就算是反弹其持续性也不强,投资者确实应避而远之。

  其中,短期股价已经出现大幅反弹的个股,在行情不强之下,此类股一般都是游资在自救,大幅反弹后往往会打回原形,此类股见好就收;其次,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有反弹也应该坚决卖出。还有技术上处于明显空头排列的个股,逢高就应该卖出;而对于大小非股权质押有强制平仓风险的个股,一旦持有,就相当于节日期间持有一颗定时炸弹,还是不要去触碰为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