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类上市公司“靠天吃饭” 不确定风险当“说说清楚”

2018年02月14日 16:16    来源: 新华网     潘清

  新华社上海2月14日电 獐子岛曝出“扇贝逃跑”2.0版后,短短7个交易日股价重挫逾四成,投资者损失惨重。业界提醒,“靠天吃饭”使得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存货审计难等特点,对于行业潜在不确定风险,公司应当说清楚、讲明白,减少“天灾”、避免“人祸”。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此后经年终盘点确认虾夷扇贝大量死亡需进行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约6.3亿元,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计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

  业绩“变脸”的獐子岛,为其投资者上了一堂代价不菲的“风险教育课”。截至2月13日收盘,獐子岛股价从1月31日停牌前的7.73元跌至4.02元。

  獐子岛事件也让市场参与各方愈加关注农业类上市公司中的不确定风险。事实上,从1999年蓝田股份财务造假案,到2001年银广夏虚构财务报表案、绿大地虚假交易案,再到2012年万福生科虚增利润案,农业类上市公司“演绎”过A股历史上不少重大违法的经典案例。

  作为证监会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组织,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经过梳理和研究发现,“靠天吃饭”使得农业类上市公司存在存货审计难度较大的特点。

  一方面,此类公司审计无法进行实地勘察盘点,不能对生物资产进行完全核查,使得存货价值核查存在很大调整空间;生物资产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性较强,受后者影响也较大,审计机构往往难以辨别公司存货数量变化的理由是否合理;消耗性生物资产具有流动性强、种类繁多等特点,通常采用抽样盘存的方式进行盘点,用抽样结果推断整体情况往往导致审计结果出现重大偏差。

  另一方面,部分审计机构缺乏特殊行业专业判断能力及职业谨慎精神,未能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系统、审计风险以及重要性风险进行客观及合理的评估。

  农业行业具有周期性长、波动性强等特点,对于外部环境高度依赖,易受到市场、资源、政策、技术、自然灾害等重大不确定风险影响。鉴于此,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均对分行业信息披露作出了较为具体的规定和周密安排。如上交所对农林牧渔行业制定了特殊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对存货计提方式、自然灾害风险等提出了相关披露要求。

  然而,中小投资者对于农业行业专业知识知之甚少,也无法进行实地调研,往往只能依赖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与财务报表。在A股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的背景下,不排除极少数上市公司以“天灾”为借口掩饰“人祸”。

  投服中心提醒,充分提示与行业相关的重大不确定风险,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可靠性及全面性,保护好中小股东的知情权,是上市公司应尽义务。农业类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对行业信披的特殊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公司实际情况。特别是对于可能对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事项,应当说清楚、讲明白风险细节及应对措施,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心中有数、决策有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