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官方释疑:三大原因致广义货币增速连创历史新低

2018年02月14日 2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4日以专门文章回应各界对广义货币M2增速连创新低的关注,从派生渠道分析2017年M2增速放缓的三大主要原因。

  2017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全年M2同比增长8.2%,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而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却保持较快增长。

  对此,央行在当天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开辟专栏释疑:如果将目前16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M2余额形象地比喻为一个“水池”,那么我们需要分析哪些管道在向水池“注水”,哪些管道在“抽水”。2017年以来,贷款这一管道是在加快“注水”的,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3.5万亿元;同时外汇占款同比减少也对M2增速有一定向上拉动。但整个水池水平面的上升速度反而下降,这就意味着还有其他管道在“抽水”。

  从派生渠道分析,央行认为2017年M2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从快速扩张转为有所萎缩,这是导致中国M2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随着中国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深入推进,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多层嵌套的情况大幅减少,由此,2017年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大幅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二是银行债券投资规模下降。前两年在地方政府债和企业债发行较多的大环境下,中国的银行大量购债。但2017年以来地方债和企业债发行较上年同期放缓,银行购债相应减少,由此下拉M2增速约0.4个百分点。

  三是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财政存款增长会导致M2相应下降。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财政收入增长超出预期,由此下拉M2增速约0.3个百分点。

  央行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低一些的M2增速仍能够支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目前外需总体改善、内需较为稳定、经济供求更加平衡的大背景下,主要由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导致的M2增速适度下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