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居各大任务之首

2018年02月14日 21: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4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阶段工作的六大重点。其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居各项任务之首。

  报告提醒,当前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提出下阶段工作六大重点。

  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

  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央行提出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同时,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要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要不断健全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后续监督管理,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完善跨境融资相关政策制度安排。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六是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央行强调,要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房地产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防范。(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