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鸡年收市逼近3200点 A股狗年能否“旺”起来?

2018年02月14日 21: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夏宾 缪璐)农历鸡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飘红收官,距离重返3200点仅一步之遥。

  截至当天收盘,沪指涨0.45%,报3199.16点,成交1145.5亿元(人民币,下同);深成指涨0.67%,报10431.91点,成交1223.1亿元;创业板指跌0.11%,报1646.77点,成交352.1亿元。

  从1月末至今,全球股市经历了一番重挫,A股也未能幸免。

  谈及波动原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看,A股年初连续上涨,积累的获利盘较为丰厚,有调整的需求;从国外看,美国股指大跌,全球共振,市场上的蝴蝶效应波及A股,加剧了行情调整的力度。

  在工银国际研究部执行董事、策略师邱志承看来,近期全球股市大跌的导火索是估值水平最高的美股的大跌,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上升成为了此轮股市大跌的催化剂,算法交易等程序化交易方式进一步加大了跌幅。

  “不过,近期的下跌还不至于给实体经济带来什么实质性影响,在实体经济不出现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邱志承说。

  相比2017年全年上涨超6.5%,沪指在农历鸡年的表现则显得较为平淡。此前农历猴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17年1月26日),沪指收报3159.17点,至今涨幅仅接近1.3%。

  农历狗年即将到来,中国人之间的拜年问候少不了与“汪”谐音的“旺”联系起来,那么中国股市的狗年能“旺”吗?

  富达国际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告诉中新社记者,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的兴趣是一个日益突出的主题,未来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A股,并促使机构投资者加大在该市场的投资。

  A股将于几个月后首次获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初期,按照较低的“5%纳入比例”,只有约225只股票将获纳入。然而,随着未来纳入比例的提升,被纳入的A股数量将会有所增加。“届时,国际投资者将无法忽视A股市场的重要性。”周文群说。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预计,在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监管风格、思路、工作重点延续,资金面有进有出的情况下,今年沪指将延续稳中有升、稳中求进的基本格局,市场风格还是以蓝筹股为主,A股市场整体仍将保持相对平稳。(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