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来五年A股市场仍是资本长牛 2018年重点看好五大方向

2018年02月17日 08:21    来源: 凤凰网    

  中国基金报发布了公募私募的对2018年的投资看法,其中星石投资杨玲认为2018年重点看好五大方向把握;兴业基金黄文锋表示布局长牛,需以估值为纲科技迭代的方式进行;建信基金许杰认为应该双向布局消费龙头与创新型企业,具体见文中。

  星石投资杨玲:2018年重点看好五大方向

  尽管市场仍有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但是投资权益的时代已经到来,市场将在犹豫中上涨。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我们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

  (1)持续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判断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的黄金发展期。

  (2)看好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

  (3)看好品牌垄断性的大众消费品龙头企业,品牌是消费品最深的护城河,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优质品牌消费品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4)看好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头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

  (5)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等等。

  兴业基金黄文锋:布局长牛,远望近思,估值为纲,科技迭代

  展望未来五年,我们依旧看好在大国崛起背景下的资本市场长牛。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是资本市场稳步向上的根基,中国经济低增速、高质量的新时代切换也将带来新的机遇,经济的新时代将呈现高端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重要特征。高端制造升级方面,改革开放后科教兴国战略带来的工程师红利为大国制造、高质量经济发展和科技弯道超车打下了人才基础,我们坚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完成由“量”向“质”的转变,而高端制造升级和科技创新将打开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空间。消费升级方面,代际消费升级以及城镇化带来的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消费品牌的消费升级也将开启中国消费经济时代,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就短期来看,2018年A股的结构性市场依然会继续演绎,但未来波动会加大,投资难度将比过去两年增加,以基金为代表的各类专业投资机构逐步进入舞台的中央。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经过两年市场的估值修复,尤其是2018年1月指数快速上涨后,上证指数由2016年初的2638点低点涨至2018年1月29日的3587点,涨幅达36%,部分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票已不再估值低估,甚至高估,存在交易拥挤现象,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业绩增长缓解估值压力。其次,随着金融风险防范和定向排雷,市场波动会较过去两年加大,短期市场尤其需要关注国内强监管、紧货币、去杠杆、慢缩表,以及资管新规打破理财刚兑等大环境下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和交易风险。此外,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的高位持续时间跨度上仍不充分,A股价值蓝筹和整体估值也会存在压力。第三,市场尤其还需特别警惕海外风险的传染和严重性。2017年末,我们观察到美元的快速贬值和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后,尤其在道琼斯指数自2008年金融海啸的低点6469点上涨至今年的高点26616点后,涨幅超过三倍,估值已处在历史较高水平。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自从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意味着股票相对债券而言不再便宜。我们在今年1月反复提示预警美股回调压力正在迫近,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美股调整时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并在2月1日公司内部年度投资策略会上作为短期最重要的风险提示进行预警,并作了一些投资风险规避的安排。

  具体到2018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看法:在经历了2016年1月初熔断后,近两年的市场稳步修复慢牛向上、vix(投资人恐慌指数)低位蛰伏、波澜不惊的乐观憧憬,切换到最近一周来的风云突变全球市场暴跌、vix暴涨冰火两重天的当下,个人对市场的思考也从山雨欲来前在公司内部年度会议提示预警的“远瞻近忧”、重点在“忧”,改成了当下的“远望近思”,重点在“思”, 以及“布局长远、景气为本、估值为纲、科技迭代”的想法。

  关于“布局长远、科技迭代”:大家可能也关注到2月7日人民日报和当晚新闻联播关于美国“猎鹰重型超级火箭”发射的新闻及其所体现的高层导向与决心,我们坚定认为科技创新、制造强国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积极关注并长期布局顺应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将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中国一定会在高端制造及科技迭代领域诞生一批独角兽企业,未来资本市场的领头羊极可能是从人工智能、芯片制造、金融科技等创新型企业中产生,进而推动大国崛起和科技腾飞。

  关于“景气为本、估值为纲”:是指根据市场相对估值水平和行业、个股的绝对估值,优选和动态调整存在预期差的行业配置策略,大金融、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的龙头公司经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后依然是市场基本配置,仍将胜出。我们从2016年第四季度已开始布局并持有一年多的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等还是我们配置的品种,当然我们也会依据市场情绪做些交易。

  国联安基金魏东:躬行价值投资 双轮驱动发展

  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指数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参与热情正在提高,其中以公募基金的认购表现最为明显,爆款基金频繁出现。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难度显著加大,不少投资者开始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打理。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我们珍惜每一位客户的信任,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但对未来的市场并不悲观。

  从中期趋势看,中国经济将有足够的韧性。虽然经济总量波动空间不大,但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在下降,而服务业的贡献在上升;从需求结构来看,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在弱化,消费的贡献在强化。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投资机会根据产业类型不同而变化,在钢铁、化工、航空等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在于提高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而在汽车、半导体和制药等研发主导型产业中,则蕴含着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机遇。消费行业的机遇、一是来自龙头市占率提升,如乳液、调味品等;二是来自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如定制家居、医疗服务业。

  尽管中国经济韧性增强、结构有优化,但经济和金融周期仍会存在,海外经济及金融体系的波动不可避免会外溢到国内。目前海外金融资产均处于高估状态,金融市场存在高波动风险。

  长期来看,投资主要是赚取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但从1年左右的短周期来看,股票收益大多来自估值的波动。如何平衡短期和长期因素,要综合宏观、政策、行业、估值,投资者情绪等多种因素。对于A股而言,在蓝筹的持续上涨后,市场整体估值已明显提升,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19.31,其隐含收益率相对长期国债和国开债而言,溢价处于较低位置(接近2011年初)。综合考虑海外风险和A股估值,相比较于2017年白马龙头股的普涨,今年自下而上的绩优成长股精选变得尤为重要,择时也变得更为重要,仓位控制和寻找性价比方向是配置的核心。

  建信基金许杰:双向布局消费龙头与创新型企业

  2018年投资之路已经开启。整体而言,宏观经济将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调整中前行,流动性延续稳中偏紧的格局,整体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围绕宏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配置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将是未来获取优良投资回报的取胜之道。

  2018年宏观经济将在调整中前行。投资层面将面临增速下滑的压力,一方面源于房地产销售的放缓,另一方面源于金融严监管环境下融资条件趋严和融资利率上升对于投资的抑制。但是2018年出口和消费仍将稳健增长。出口层面,以欧美为代表的全球经济继续稳健复苏,给中国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出口将受益。消费层面,2017年数据表明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由此消费也已经连续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预计2018年消费仍会稳定增长,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力量。

  流动性方面,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市场的繁荣以及通胀的回升,全球进入加息周期。2017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流动性整体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此外,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监管加强,股票市场的杠杆率也将得到控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经济诞生新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围绕“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于新时期的主导产业,将成为投资的主旋律。具体而言,投资于受益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消费龙头以及受益于转换增长动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有望在较大程度上分享新经济的发展成果。短期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盈利水平超预期的上游资源行业和部分中游制造业,也会构成2018年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港股化的趋势,行业龙头估值得到提升,小公司的估值溢价逐渐下降。未来这一趋势将会继续延续。首先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海外机构、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将构成边际上最大的增量。其次,A股龙头公司的估值目前尚处于合理的状态,而小公司的整体估值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在港股通的交易背景下,小公司的估值将继续回落。

  2018年A股市场的风险,在于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引发的货币紧缩的力度和节奏超市场预期,全球股票市场在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可能产生较大幅度的调整。因此,投资于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是抵御市场下行风险的较佳选择。

  对于投资而言,A股市场正走在回归价值投资的历程中,上市公司将走上估值回归真正的价值之路。寻求有质量的增长、真正价值个股,是专业投资者最为重要的工作。探寻真正的投资价值,也是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当下,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是因为我们能够找到一大批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投资于它们,将会分享中国经济新时期的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未来五年A股市场仍是资本长牛 2018年重点看好五大方向

2018-02-17 08:21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