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天来了,“大宗”该走向哪里

2018年02月23日 09:27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过后,春意日浓。2018年的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该走向哪里,是还如2017年某交易场所负责人所说的“天知道”,还是及时把握住政策风向,洞悉市场格局变化,做出调整抢占市场,迎迓春天的到来?这值得说道说道。

  “说”乃一种议论文体,既可说明记叙事物,也可发表议论,但都是为了陈述作者对社会上某些问题的观点。为何开展清理整顿?显然是市场出了问题,出了问题理应说道说道,但2017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无一敢说。最严监管下,沉默倒成为大部分人共同的选择。

  为何不敢说?要么是做了“坏事”,要么是想做大,低调“不敢说”?可笔者观察,一家“白名单”交易场所连举办一场招商会都要静悄悄地进行,生怕太多人知道,若不是心里“有鬼”,那是怕啥?不过,有的还真不是心里“有鬼”。当下,已有多个省份公布了“白名单”,却没什么大动静,不知是暗自磨刀,还是像五花大绑的螃蟹,动弹不得。

  夺取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政策春风,想必行业人士都烂熟于心。可为何仍是不敢发力的这番境地?笔者联络多家交易场所负责人得知,客诉问题作为检查验收交易场所的重要标准之一,一直困扰着交易场所。可能有的不是交易场所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大量专业维权者的出现让人“不敢动”。“有人专门吃交易场所这碗饭,赚钱了还好说,一旦在这个平台亏了钱,便向各个相关监管部门打电话投诉,现在客诉又是交易场所的命门,结果可想而知。”某交易场所负责人向笔者道出了难言之隐。

  众所周知,对于违规违法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已取得很大成效,但当下多数清白的交易场所仍是专业维权者眼中的“唐僧肉”,人人都想啃上一口。这些清白的交易场所地位甚是被动,不敢在主流财经媒体做广告。不忌讳地说,本末倒置成为当下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最真实的写照,该好好发力的交易场所成了一头困兽,变相走老路子的却笑春风。因此,2018年,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该走向哪里,不是说马上就能研究出来一套好的交易模式供行业享用,而是行业生态在经历清理整顿后的重建时不我待。俗话说:“邪不压正。”通过验收的交易场所动起来方为迫切所需,驱除行业邪风才能迎来发展。当然,面对上述恶意维权问题,不仅要通过法律问题去解决,还要敢说,把这些阴晦的现象曝光于阳光之下,让其无可遁形。

  经过跌宕的一年,2018年,我们的圈子应是“敢动”“敢说”的一年,“敢动”则是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敢说”则是敢于说出问题,积极表述观点和诉求,以企共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