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开启中国之行

2018年02月23日 10:03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瑞·达利欧,世界上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其将携带畅销书《原则》开启四天两地中国之行。2月26日19:00,瑞·达利欧这位投资教父将来到北京,与中国读者分享《原则》背后的故事。其由中信出版集团和场景实验室联合打造,达利欧将携手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猎豹科技CEO傅盛、活动高级合作伙伴凤凰金融董事长贺鑫、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亮相北京三里屯CHAO酒店。

  瑞·达利欧,世界上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12岁开始用零花钱炒股,26岁创办桥水赚得盆钵满营,32岁赔得全公司只剩自己一人,38岁时在87年金融危机中收获“华尔街十月英雄”之名。如今他年近古稀,桥水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管理着1500亿美元的财富,他的个人财富也累积到了150亿美元,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几十年来,世界金融形势风云变幻,屡遇危机,独有达利欧的桥水一直在创造奇迹。不仅事业上得意,他的个人生活充满情怀和温暖,与杀气腾腾的索罗斯相比,达利欧身上更有低调、从容的沉稳之气,这也让他成为世界投资行业的教父级人物。

  瑞·达利欧的一生经历过大起大落,但他从失败中总结出了一系列道理。他不仅用这些道理管理桥水公司,还将其贯穿自己的生活。这就是他的“原则”。他说:“我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是它帮助我发现事实是什么,并且告诉我发现事实后如何行动。”

  “原则”带着达利欧从逆境中杀出,创造了世界投资史上的奇迹。如今他可谓功成名就,但他却毫无保留,把这些创造了巨额价值的“原则”公之于众。他在《原则》中道出了原因:“我现在分享这些原则的原因是,到了生命的这个阶段,我更关心的是如何帮助他人取得成功,而不是让自己变得更成功。因为这些原则给我和其他人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我想和你们分享。这些原则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你们将如何对待它们,应当由你们自己决定。我这一生犯了很多错误,花了很多时间反省这些错误,在这个过程中,我总结出了自己的原则。”

  达利欧想用自己的“原则”影响、帮助他人,并改变整个世界。在这本厚厚的《原则》中,他用三个部分来详细叙述了这些“原则”及产生原则的原因。在本书的第一部分,达利欧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包括最重要的失败经历,因为达利欧坚信,我们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要远远超过从成功中学到的,正是这些经历引导他发现了那些指导他决策的原则。从12岁第一次做高尔夫球童挣的钱炒股票,到1975 年创建了桥水。从业8年后,在一次错误的投资失误后被打回了原点,公司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他。在这之后,他发现并成功锻造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则,并帮助他走向了人生巅峰,桥水也重获新生。

  在人生经历的部分,几条原则令人耳目一新。包括“第一条原则”:独立思考并决定“你想要什么”“事实是什么”“面对事实,应该怎样实现自己的愿望”;“可信度加权”的决策方法;“创意择优”的工作方法:“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这些原则贯穿全书,也是高屋建瓴于其他细分原则之上的核心原则。

  该书的第二部分,讲述的是达利欧的生活原则。在这部分中,达利欧阐明了那些在一切事情上引导他的首要原则,并说明如何将其应用于自然世界、我们的私人生活与人际关系、企业经营与决策,以及如何在桥水应用这些原则。在这一部分里,达利欧还分享了他探索出来的实现个人目标、做出有效决策的“五步流程”;他还分享了他在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方面获得的一些深刻见解,并说明他如何将这些见解应用于私人生活和企业经营。这部分是这本书的真正核心,因为它说明了,为什么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将这些原则应用于几乎所有事情。

  《原则》的第三部分讲述的是达利欧的工作原则。在“工作原则”这部分中,达利欧对桥水非同一般的运营方式进行了特写式介绍。他解释了桥水如何将这些原则凝聚为一个理念——“创意择优”,力求通过极度的求真、极度的透明来实现有意义的工作、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他展示了这在极微观的层面上是如何运行的,以及如何将这一做法应用到几乎任何组织之中,以提高它的效率。达利欧及其团队相信,在独立思考者之间出现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掺杂情绪因素的分歧,可以转化为“可信度加权”的决策,这种做法更明智、更有效,能够起到“1+1>2”的效果。这些工作原则是以生活原则为基础的,但由于组织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的力量,所以他认为,这些原则比生活原则更为重要。

  有趣的是,虽然率先对《原则》产生热烈反响的是投资和金融领域,但这本书同样受到了普通大众读者的热捧,这与《原则》中的一个重要理念不无关系,那就是“进化”。“进化”一词对于中国的读者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去年《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领衔额“未来X进化”大会,还是前不久刚刚落幕的“知识X进化”2018中信出版集团知识发布会,“进化”无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词。

  “进化”为何走红?这与经济快速增长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给人们带来的焦虑情绪不无关系。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人们害怕自己落后于社会发展潮流,从而被时代淘汰。因此,人们将超越当下的自我,实现“进化”,成为对抗落后的必经之路。在进化之路中,知识无疑是最重要的武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就能扩充对变化世界的认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在《原则》中,达利欧认为“梦想 + 现实 + 决心 = 成功的生活”。取得成功、推动进步的人对现实背后的因果关系有深刻的理解,并利用原则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反过来也成立:不深深扎根于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制造问题,而不是推动进步。那么,想要得到成功的生活,进化是毕竟的路径。我们需要进化的力量,因此不要固守对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这将导致你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他认为,进化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一个东西要好,就必须符合现实的规律,并促进整体的进化;这能带来最大的回报。他甚至认为,进化是生命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报,不进化就死亡。他相信进化是宇宙间最伟大的力量,我们都在以大致相同的方式进化。从概念上看,进化就像是一系列反馈环,或者一直向上持续改善,或者保持水平,也有可能持续下降直至毁灭。你的反馈环是什么样子,将由你自己决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