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融食品IPO:年度营收超4亿 三年累计销售客户逾600家

2018年02月23日 11: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3日讯 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食品”)昨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证券。

  招股书显示,海融食品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4.16亿元,全部投向新建厂房项目。据披露,该项目的建设内容分为两个,一是综合车间、综合楼、锅炉房等;另外是食品扩建项目,包含了植脂奶油扩产建设、果酱、巧克力扩产建设、冷冻甜点工厂建设、冷藏库建设以及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海融食品的主营业务为植脂奶油、果酱、巧克力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烘焙食品原材料。2015-2017年,海融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4.12亿元和4.7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968.49万元、6145.73万元和6959.3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海融食品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植脂奶油产品的销售,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维持在88%以上,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公司的巧克力、果酱和香精香料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12%,非公司的主要产品,主要作为公司植脂奶油产品的有利补充,销售给下游客户。

  另外,海融食品主要通过经销商对外销售产品。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给经销商的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大,均超过70%。

  海融食品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销售客户相对分散的管理风险。据了解,报告期公司累计销售客户超过600家,而2015-2017年对前十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均在20%以下,客户集中度低;另外,从地域上来看,公司客户尤其是经销商客户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印度三分之二以上的邦,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客户极为分散。海融食品表示,公司客户分散的特点,可避免公司过分依赖部分客户所可能导致的销售集中风险,也可一定程度上增强公司对客户的议价能力,但同时也会增加公司市场开拓、客户维护和财务管理的难度以及销售费用,对公司管理水平提出较高要求。

  本次发行前,海融食品实际控制人黄海晓和黄海瑚,两人合计持有96%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两人合计仍将持有超过公司50%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