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板块借黄金周腾飞

2018年02月24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长假后,沉寂多时的航空板块以靓丽的表现惊艳整个市场,板块内多只龙头个股大幅走强,堪称狗年首个交易日盘面中的一大看点。2018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不过,节后航空板块的集体发力,已再度将部分投资者的“目光”拉回板块。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期间价改弹性的预演令航企收益全面转正,消费升级之下航空需求旺盛,板块前景可观。

  板块发力

  节后,跳空高开的沪指截至周五收盘已逼近3300点关口附近。此前陷入震荡的航空板块节后集体爆发,大幅走强,堪称盘面中最大看点。根据数据显示,周四航空主题行业指数涨幅达5.20%,即便在两市的全面回升中其表现也算得上相当强势。尤其在成分股中“三大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全数上涨,其中板块龙头中国国航更是以涨停报收。

  当前航空板块的走强并非意料之外。一方面,春节期间靓丽的数据成为行业景气整体向上最好佐证。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民航客运量1140万人次,同比去年黄金周增长16.1%,较2017年15.1%和2016年3.7%的增速都有所提升。提供座位数超过1516万个,同比增长18.2%。总体来看,今年黄金周期间供需两旺,航班正常率达90.95%,同比提高6.1%。而准点率提升也对陆上交通客源回流航空起到助推作用,2月16日至20日全国海陆空旅客发送量共计2.71亿人次,同比上升3.7%,航空客运量增速超整体交通客运量的12%以上,显示航空客运量占比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突发事件的影响也对板块的走强产生了一定催化。由于海南旅游需求旺盛叠加琼州海峡遭遇大雾,水路运输能力受影响,致海南返程机票一票难求,3月前经济舱基本售罄,此次事件航空公司充分受益于票价市场化改革后价格上限提升带来的盈利弹性,使价改对航企的正面影响得到预演。

  此外,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对板块的兴趣已出现显著上升。仅周四一日净流入板块的主力金额达6.51亿元,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仅次于银行位居次席。一方面,说明了板块的走强与资金流入之间存在一定联系;另一方面,在市场信心初愈的背景下,资金的大手笔抢筹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受“青睐”的程度。

  前景可观

  2018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一直是不温不火,也一直未能受到市场重视。但节后板块的大涨再度激发出看多板块的热情。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当前不多的几个在今年以来行情中未被过多关注的板块,由于行业景气上升,叠加价改预期,后市板块具备充分演绎的空间。

  方正证券表示,自2017年9月民航局推行供给侧改革以来,航空客运市场供给端增速受限,虽然短期内航司承受了航线结构恶化风险,但是总体来看,影响依然偏正面。需求端在消费升级带动下持续增长,正点率提升有利于航空出行需求回流,供给受限进一步带动客座率提升,热门航线价格上调已具备市场条件。三大航通过黄金航线更换大机型等方式,充分享受了改革红利,供需两端均保持增长态势,客座率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同比上涨,淡季不淡。而作为不可替代的长途出行方式,当前民航需求强劲,航空公司处于有利地位。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相对平稳、票价限制大幅放开、经济景气度较高且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航空股已处于上行周期,量价齐升可期。

  中金公司指出,票价市场化改革政策将主导未来两年航空公司的利润上涨。而叠加民航局为提升正点率推出的对机场航班时刻同比增速的限制,利好行业格局的改善,将支撑票价上涨。预计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平均增长17.6%,2019年预计加快至34.8%(提价利好将在2019年集中体现),扣除汇兑影响,2018年净利润平均增长32.6%,2019年预计同比增长超过60%。票价(以客公里收益计)每提升1%,预计增厚三大航净利润7亿元-9亿元,对应7-11%。

  分析人士表示,从长假数据来看,航空可谓是“一枝独秀”,行业趋势整体向上;叠加政策利好,外部因素好转,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