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节后红包兑现 大机构抄底看好春播行情

2018年02月24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刘慧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0.63%,图为营业部投资者在察看股市情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本周两个交易日,A股各大指数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最大上涨123点,以红盘向广大投资者发放了狗年红包。由于成交量没有大幅放大,不少投资者担心反弹的持续力度。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包括北上资金、融资资金,以及“国家队”基金等大机构均在春节前后出现了大举买入行为。

  而机构人士也倾向于看好春播行情,认为短期调整并不影响A股一季度的中长期震荡向上走势。

  有国家队基金仓位骤升

  昨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89.02点,上涨0.63%;深证成指报收10662.79点,微涨0.04%;创业板指报收1668.83点,下跌0.53%。两市合计成交3326亿元,成交量连续两天维持低迷。

  也有市场人士提醒,当下的反弹,仍是节前超跌之后的反弹,这里动能的不足很容易导致反弹的夭折,所以需要关注成交量变化的同时注意操作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 2017年,保险股的走势,堪称“势如破竹”。年初“磨底”,4月启动,一路高歌猛进至11月。2017年全年,保险板块股价整体上涨61%,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101.46%、61.61%、52.13%、27.53%,在价值成长得到充分认可的同时,也积累了较大涨幅。

  节后的这两天上涨尽管在不少个人投资者看来有点缺乏“底气”,但是大机构的操作却是丝毫没有犹豫。其中,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的五只“国家队”基金从节前开始就纷纷逆市大举加仓,易方达瑞惠基金从不足一成仓位骤升到六成仓位以上,嘉实新机遇基金则从不足两成仓位加到八成仓位左右。

  机构节后

  重新入场仍盯准绩优股

  本报全媒体记者从上述国家队基金定期报告重仓股披露情况看,投资风格都非常稳健,主要持有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以银行、保险、消费、航空、电子等行业龙头股为主。

  而除了国家队基金之外,沪港通中的北上资金也在节后积极入场。2月22日以及昨天,北上资金均连续净买入。其中,节后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翻倍至近24亿元。操作上则基本延续了节前“喝酒吃药”风格,白酒股获活跃买入,金融股则进一步分化。而北上资金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曾经一改此前的净卖出态势,变为净买入,连续抄底之举较明显。

  此外,两市合计9825.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7.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融资余额也曾经十一连降,金融股和地产股被大举抛售。有分析认为,融资资金属于风险偏好较高的中短期资金,在市场中一向嗅觉灵敏,异常活跃,节前套现节后重新入场一向是其操作规律,因此投资者近期要密切关注其规模变化的连续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对大盘和个股走势产生影响。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先生认为,估值优势以及业绩良好的标的仍是市场的主流。

  证券快讯

  注册制授权决定 期限拟延长至2020年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慧)《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决定草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在实施期限届满后,拟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说,通过两年的努力,证监会在完善市场制度、健全市场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增强市场诚信、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为稳步实施注册制改革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刘士余说,为了使继续稳步推进和适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于法有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市场产生疑虑和误读,并为修订证券法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建议授权决定实施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