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大佬论市:新春别样红 量能因素决定反弹持续性

2018年02月24日 09: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私募大佬论市:新春别样红 量能因素决定反弹持续性】本周为狗年首周,A股仅有2个交易日。受长假期间美股和港股大涨带动,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高开大涨,沪指涨幅达到2.17%,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1.88%和2.6%。周五大盘震荡,截止收盘沪指小幅收涨,创业板指弱势收跌。对此,私募人士认为,尽管近期大盘展开反弹,但量能仍然是关键。

  本周为狗年首周,A股仅有2个交易日。受长假期间美股和港股大涨带动,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高开大涨,沪指涨幅达到2.17%,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1.88%和2.6%。周五大盘震荡,截止收盘沪指小幅收涨,创业板指弱势收跌。对此,私募人士认为,尽管近期大盘展开反弹,但量能仍然是关键。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

  量能因素决定反弹持续性

  节后出现了开门红,实际上,在长假期间美股港股都迎来可观幅度的上涨,美股更是创造5年来的单周最大涨幅,港股也是在年三十和初六都有中长阳。A股的节后开门红也是明显的补涨走势。玉名之所以认为大盘上涨主要是因为补涨,原因在于A股春节长假期间,亚洲股市表现强劲,香港恒生指数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逾3%,日本股市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6%,扣掉周四约1%的回调,A股狗年首日2.17%涨幅补涨一步到位。玉名认为在节后随着市场的反弹,那么资金回流就成为了关键,而2月22日量能虽然比2月14日是有明显放大的,但相比于2月12日和2月13日则并不明显,要是比之前的量能水平就更差了,所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量能回升,这是需要观察的。

  全球股市跳水之后,近期明显反弹,而外盘方面,主要还是看美联储2018年加息缩表的进程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而这一全球金融市场重要基准锚的变化,将决定全球各类资产的趋势走势。本周耶伦的鹰派发言,预示3月份的强烈加息信号,这也引发了美股的跳水,包括亚太市场也出现了回落。玉名认为A股的开门红是源于长假期间错过了全球股市的反弹,出现了明显的补涨走势。实际上,数据方面,春节后5个交易日的表现则非常强劲。数据显示,近十年上证指数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的次数高达9次,平均上涨幅度达1.93%。唯一下跌的年份是2013年,跌幅4.86%。所以,近期反弹修复还是主要趋势。

  玉名认为,一波无差别的跳水之后,总会总出困境,也会逐步修复,实际上,下跌时市场也是有一些利好被忽略的,更有一些错杀股,形成了机会,而这就是股民需要研究和分析的。技术上,2月13日是第一个缺口,2月22日是第二个缺口,玉名认为短期能否守住这个缺口是刺激资金信心的关键,因为趋势逆转的关键是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春节假期国内的宏观经济和政策属于真空期,除冬奥会事件外,行业焦点集中在消费升级领域。诸如春节档电影票房火爆,春节出境游再创新高等。热点方面,也是经历市场波动后偏稳健的大消费板块如家电、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等领涨市场;近期回调较多的强周期板块如有色、建材、地产等也有明显反弹,股民对此要注意。

  余岳桐(资深投资人):

  新春红包到手后调整将至

  狗年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两市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反弹激情,其中,超跌概念成为最主要的上涨逻辑。从传媒到雄安,每一只超跌股都在欢乐的新春气氛中营造着反弹的氛围。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钢铁、煤炭,“二股”控制节奏的态势依然稳健,这让受尽了2月市场前半段反复折磨的投资者得到了一丝久违的安慰。新春红包已到,先将其落袋才是正途。毕竟,3300点的压力在逐步呈现,下周开始,大盘将展开震荡回落,这对空仓的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对于重仓被套的人来说,同样有意义,至少,逢高减持再择机低吸完全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继续把握超跌这个主要逻辑不放松,次新股,在经过了一段惨烈的下跌之后,也将逐步进入到反弹的节奏中。

  还记得2月9日吗?那是大盘本轮调整的最低点,也是市场最为恐慌的时候。在那天盘后,我告诉大家,反弹即将开始,果不其然,从接下来的周一开始,我们就看到了反弹的出现,而且一直持续到周五,都在这样的一段反弹节奏中运行着。这就是准确把握趋势规律后的判断,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能够做到这一点,自然涨跌都不怕。

  接下来的走势,正如你所见,大盘连续出现了反弹,沪指甚至走出了五连阳,并再度逼近到3300点附近。有人又开始迷茫,看不清楚接下来的市场方向,其实,早在2月14日,我已经给了方向,不妨再来回顾下:“再回到A股市场,大家所期待的春季行情一定会到来,只是在这之前恐怕还会有一个下探的动作。特别是对于‘二股’来说,更要小心。毕竟,从调整的时间看,无论是上证50还是沪深300都稍显不足,如果能在节后再探一次前低,反而对后市行情更加有利。所以空仓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着急,节后市场一定有更好的入场点可供你介入。”

  如今,狗年的新春红包已经收到,即将面临的,就是这个回踩的过程。这个过程在下周就将会看到。但是别急,这个回踩反而是春季行情到来的最好入场点,也只有经历了这样的回踩,才可能使未来的行情更有看点。当然,既然是回调,重要的支撑位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沪指,大道卯线一带就是最强支撑区域。短期看,指数还在大道申线的上方,但是30分钟分时已经出现了背离结构,这种情况一旦传导到60分钟,就会形成较大级别的回撤。对投资者而言,就要随时小心这种情况的出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周五都受阻于大道通线位置的压力,因为二者都是通子死叉状态,所以反抽到通线位置自然是第一道重要压力,出现震荡也就毫不奇怪了。对深成指来说,关注60分钟分时的子线位置,这里支撑不破,则回踩这里就是最好的介入机会。

  所以下周的主要任务是先防范可能出现的回调风险,其后才是如何进攻的问题。毕竟,最近的几个交易日只能定义为超跌反弹,个股是普涨态势,没有太过明确的领涨板块,基本都是各领风骚一两天的情况。再有一点,量能不济是目前的更大问题,虽然近两日较之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量能有所放大,但是再往下跌之前的情况对比,就会发现量能萎缩是个最大的问题。有人说,主要原因是过年度假的主力还没有真正进场,所以量能迟迟无法放大。啥时候进场?你没看三亚往内地的飞机汽车还在大量滞留吗?

  此时的选股逻辑建议大家还是选择超跌概念,例如次新股,这也是前期市场下跌过程中跌幅比较惨重的一个板块,里面个股繁多,但是只要近期出现了超跌,都可以视为操作的标的。当然,如果近期走势独立于大势,甚至反弹明显还创出了近期新高的,依然可以积极关注。

  魏宁海(新浪SHOW首席投资顾问):

  注意分化的二次回踩结构

  本周五沪指早盘维持震荡走势,盘中一度收复年线,个股跌多涨少,板块表现分化,银行、地产板块表现亮眼,但小盘题材股表现较弱,创业板指数跌近1%。从盘面上看,燃气水务、雄安新区、港口航运、自由贸易港、粤港澳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海南、机场航运、钛白粉、参股360、农村电商等板块下跌。沪股通净流入8亿,深股通净流入3亿。

  从盘面来看,周五上证指数出现小幅跳空高开,略有回踩就一路的震荡上行,最高点3294点之后完成双头结构开始有一波明显的回落。这是因为60分钟里面经过了持续的上涨之后已经到达了超买区域,这里随时注意60分钟上是否有拐头的迹象出现,毕竟这里还会有一次二次探底的结构存在,所以反弹到哪里就看拐点出现的信号,这里需要注意拐点出现时的阴包阳K线结构。

  周五的创业板平开后反抽就一路的震荡回落了,这也是因为创业板突破后还未有在60分钟里确认的动作,反弹已经到达前期小平台结构,受阻于60分钟前期留下的缺口位置,所以回踩确认突破的有效性是必须的。

  总体来看,分时结构上这里冲高有受阻的迹象,要注意拐点的出现还会有二次探底的节奏。等探完底之后确认双底完成,才会有新一波的上涨行情,所以这里要谨慎对待。下一个时间窗口在3月初这里有低点来配合。

  操作上,目前我们控制仓位在半仓内,注意60分钟出现拐点的话结合大盘做滚动的差价,这里不追高参与,耐心等待回踩后的低吸机会,一旦确认双底完成之后,那么将会有新的一波上涨行情展开。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