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市场短多长空 阶段上涨基础动摇

2018年02月28日 10:51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消费走淡,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逐渐显现,而不断上升的油价将刺激美国原油产量增加,这将进一步抑制油价上涨。油价短期或延续反弹,但是难以突破前期高点。

  近期中东局势紧张、利比亚油田停产对原油产生了强劲的推涨作用,但是一季度全球原油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因此原油回调的趋势难以改变。

  原油阶段上涨基础动摇

  供需关系改善和美元走弱是此轮原油上涨的主要逻辑,但是随着取暖油消费旺季结束以及美国产量恢复,一季度全球原油市场重新回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OPEC2月月报预估,2018年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为9723万桶/日,供给为9796万桶/日(非OPEC原油供应5912万桶/日,OPEC供应大致在3240万桶/日,OPEC非常规油气644万桶/日),供应过剩73万桶/日。受超强飓风影响,去年下半年美国的原油以及下游炼化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过随着装置整修完毕以及原油价格持续上升,美国原油产量正在恢复。截至2月23日,美国活跃钻井数达到978座,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由于美国产量大幅增加,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的原油出口量呈现大幅上升的态势。

  除此之外,随着供应恢复以及消费走淡,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也呈现止跌态势。截至2月16日,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达到42047.9万吨,虽然较上一周有所下降,但是较年初的低点上升889.6万桶,上升的幅度达到2.16%。不仅如此,除了原油库存之外,美国的商业汽油、馏分油以及取暖油库存也都呈现增加态势,这进一步说明了目前原油供应格局由紧向松的转变。

  加息预期升温同样对原油产生一定压制。由于2月初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市场认为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的考虑,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进程。但是,近期美联储官员表示,股市的波动并不影响美联储对于经济周期运行的评估。由于劳动力和通胀数据表现良好,3月份加息的概率大增,美元近期止跌反弹,对于油价进一步产生压制。

  基于上述考虑,笔者认为,由于供应增加和美元走弱,原油价格上涨的基础已经不存在,这决定了在夏季成品油消费到来之前,原油回调的概率较大。

  地缘因素支撑短线反弹

  原油的金融属性较强,因此受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大。近期中东地区局势再次紧张,市场对中东地区供应担忧加剧,促使原油价格强劲反弹。以色列认为伊朗暗中干预叙利亚事务是针对以色列,因此在月初对伊朗在叙利亚的目标实施了空袭,这使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张。除此之外,利比亚产量为7万桶/日的El Feel油田由于发生了人员冲突,也暂时关停,对油价的反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后市预期

  综上所述,目前来看以色列和伊朗局势短期内恶化的概率较低,待多头能量释放之后市场关注的重点仍然要回到供需层面上来。由于消费走淡,供大于求的问题逐渐显现,而不断上升的油价将刺激美国原油产量增加,这将进一步抑制油价的上涨。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油价短期内或延续反弹,但是难以突破前期高点,后期油价或重回回调的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