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加息或提速 美元走势添变数

2018年03月01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27日在其国会“首秀”中表示,对于经济和通胀前景较为乐观。部分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美联储加息可能提速。

  当日美元走强,3个月期美元Libor10年来首次触及2%的高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对于美元需求加大,美元将逐步告别颓势。但目前美元走势对于股市等风险资产以及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影响力有所下降,投资者不需过于恐慌。

  鲍威尔言论偏鹰派

  鲍威尔的当日发言显示,他对美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持乐观态度,被市场解读为“鹰派”表态。在鲍威尔国会首秀后,美国三大股指均收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至2.924%,接近3%的心理点位。美元指数当日上涨0.5%至90.37。

  业内人士指出,新美联储主席的首次公开亮相,再度确认美国经济好转,语气略显强硬。在听证会中,鲍威尔强调,其个人认为美国经济比去年12月时表现得更为强劲,并表示将在今年3月的下次联储会议时重估加息路径。

  鲍威尔指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劳动力市场持续增强。与此同时,劳动者薪资也有适度增长。在生产领域,美国2017年下半年实际GDP年化增速约为3%,比2017年上半年高出1个百分点。下半年经济增长加快得益于家庭收入增长后带来的消费支出增加,以及消费者的乐观情绪。商业投资在2017年有明显增长,房地产市场也缓慢改善。此外,全球经济在过去几个季度持续向好,有利于美国制造业产品出口。他强调,包括财政政策和全球经济前景等在内,一些过去一度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目前已经开始对经济发挥推动作用。

  而对于通胀,鲍威尔指出,与稳步增长的经济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相比,通胀率一直维持在较低位置。他表示,美联储认为去年导致通胀疲软的因素是暂时性的,不太可能重复出现。

  鲍威尔证词基本确认了美联储日渐鹰派的强硬立场,市场就其言论做出反应。美债收益率再度飙至多年高点附近,股市在前两个交易日上行后回落。与此同时,加息预期攀升令美元受到提振,金价承压。

  美加息或提速

  市场分析师表示,尽管美联储决策者表态并不一致,但市场已经自动解读出加息或提速的信号。最终的结果可能促使美元走强。但从目前形势看,股市等风险资产以及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和美元的负关联性有所减弱,美元走强未必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评论指出,根据鲍威尔当天的陈述,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此外,由于经济增速走高,美联储今年加息可能提速。

  荷兰国际集团以及凯投宏观的分析师均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4次。高盛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上述表态可以被解读为,美联储年内升息次数,可能从3次上调至4次。

  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表示,市场已经预计美国通胀上涨速度或快于预期,美联储2018年的紧缩政策将更加激进,很可能将加息4次而非3次,投资者将重新采取防御姿态,这种状况下,美元将会大涨,美股与国债会受到抛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