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两市弱势震荡沪指跌0.59% 钢铁板块领跌

2018年03月02日 15: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沪指盘中跌近1%,创业板指则逆势走强,盘中一度涨破1800点,创反弹以来新高,随后,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盘中跌逾1%,沪指则维持弱势盘整。午后,两市震荡走弱。

    截至收盘,沪指报3254.53点,跌幅0.59%;深成指报10856.25点,跌幅0.79%;创业板指报1772.01点,跌幅1.00%。

    盘面上看,化纤行业、纺织机械、电力行业涨幅居前,造纸行业、钢铁行业、煤炭行业跌幅居前;题材股方面,国企改革、基因测序、生物燃料涨幅居前,安防服务、电商概念、海工装备跌幅居前。

  【消息面】

    1、2018年河北将突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完成钢铁产能1000万吨、煤炭产能1062万吨、水泥产能100万吨、玻璃产能50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500万吨的压减任务。

    2、证监会官网公示显示,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由招商基金于2017年11月27日最早上报,从目前的审批进度看来,近期该公司率先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3、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进口钢材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关税,预计下周签署正式法令。

    4、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

  【机构热议】

    广发证券:2018年利率的下行驱动力是名义GDP典型扩张期结束,而上行驱动是美债收益率上行,因而利率将从典型熊市变为中性。权益市场定价来说,经济和利率至少在预期上都暂时没有加速度呈现,市场将会震荡,权益资产表现较2017年进一步分化,风险溢价影响会比较大。短期关注两会前后政策信号所蕴含的一些线索。

    川财证券:受昨日美股大跌的影响,昨日A股低开后创业板率先走强,截至收盘,各大主要指数均收涨。整体来看,中小创的表现较为强势,尤其以TMT板块表现最为亮眼。据我们跟踪的量化指标显示,昨日涨停个股占比2.27%,高于周度平均值1.61%和月度平均值1.04%。全市场盈亏比0.74%,已经连续7天维持正收益,表明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好,赚钱的时机仍在扩散。中小创自2018年2月9日见底以来已经回升10%以上,但是大部分个股仍处于低位。这从全市场活跃度大约在18%左右,处于20%以下的历史底部区域可以看出。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扩散,市场短期可能有所反复,但是考虑到全市场个股所处的位置,个股的活跃度可能仍具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广州万隆:随着市场追涨情绪迅速退烧,两市赚钱效应在缺乏资金有效接力的条件下迅速滑坡,所以投资者操作上注意切勿盘中过分激进追涨。当然,从从跌幅榜来看,创业板回落属于正常的温和调整,并未见到多少获利资金砸盘出逃,所以投资者也不必过分紧张,反而对于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有过硬支撑的优质成长股可大胆趁机低吸。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30602.54      -441.71       -1.42%

  日经225指数     21181.64      -542.83       -2.50%

  韩国指数       2402.16       -25.20       -1.04%

  澳大利亚指数     6033.40       -42.30       -0.70%

  道琼斯平均       24608.98      -420.22       -1.68%

  标普500           2677.67       -36.16       -1.33%

  纳斯达克综合      7180.56       -92.45       -1.27%

  德国DAX指数     12190.94      -244.91       -1.97%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