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治乱象补短板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8年03月02日 17: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银监会化解金融风险,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要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打好攻坚战主要还是围绕治乱象、补短板。”肖远企称。

  “1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各项贷款1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增速延续去年下半年趋势,同比增长12.6%,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月份初步数据显示,各项贷款比1月份增加8361亿元,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肖远企介绍到。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监会今年的头等大事。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金融体系仍然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风险隐患仍然不少。例如,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影子银行存量仍然较高,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机构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不规范等,这些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

  肖远企认为,打好攻坚战主要还是围绕治乱象、补短板,今年年初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相关措施。在补短板方面,银监会将在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风险领域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是突出“质量”建设,大力弥补制度短板,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在具体的风险防范方面,肖远企认为,一是要识别有哪些风险。二是要找到风险在哪个地方,哪个环节,风险源在哪儿。三是要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风险,这些风险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四是要针对这些风险出现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问题导向的政策措施和监管制度来防范缓释和化解风险。

  关于防风险的方法论,肖远企表示,第一,抓重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第二,标本兼治。第三,在堵旁门的同时开正门,把正门开起来,并且开大。

  此外,在肖远企看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及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些都是防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提升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了,银行业本身的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了,才能更好地防风险。”肖远企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