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华智能股价两跌停 实控人质押2亿股存平仓风险

2018年03月06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今日,达华智能(002512,SZ)复牌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16.26元。据悉,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17年12月5日)的午后,达华智能闪崩跌停,报18.07元。

  3月5日晚间,达华智能发布公告,公司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属于类金融行业,标的资产控股股东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4%或60%的股权,交易方案正在完善中。公司股票将于3月6日复牌,公司将于复牌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其实,达华智能因“花式”停牌收深交所关注函。2017年12月6日,达华智能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股票停牌,并于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月4日分别因卖出资产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1月8日,深交所向达华智能发去关注函,深交所关注到公司从2017年12月6日开始停牌,停牌期间停牌原因不断变化,包括定增变配股,此后又出售资产、拟签署战略合作等。深交所要求达华智能详细说明公司上述筹划事项的进展情况,以及申请股票继续停牌的必要性、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预计复牌时间。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根据《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的要求,对与股票停牌相关的信息披露进行全面自查,详细说明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合法合规、就防止停牌时间过长已采取的措施以及是否存在以申请停牌代替公司及相关方的信息保密义务的情形。

  然而,达华智能在连续停牌遭深交所关注后,又发布公告称继续停牌。1月17日晚,达华智能公告称,近日与休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休斯网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卫星通信商业运营服务、市场开拓、空间信息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达华智能还表示此为重大对外投资事项,公司股票自1月1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对此,达华智能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只是时间上的巧合而已……怎么可能故意延长停牌时间呢?故意的话,深交所那边也过不了。”

  此外,达华智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计提乐视坏账准备2193万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46亿元,且因债务人新乐视智家及其控股股东乐视网存有大量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信息,有明显减值迹象,公司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计2193.43万元。

  对比达华智能去年三季报中对2017年全年经营业绩的预测,公司当时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区间为1.19亿元至1.99亿元,变动幅度在-25.00%至25.00%之间。此番计提的影响可谓不小。

  资料显示,就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达华智能股价高位跌停,创下自2016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从达华智能此前公告来看,截至2017年12月23日,公司实控人蔡小如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共计2.0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近八成。

  据媒体报道,达华智能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蔡小如持有公司23.39%的股权。而梳理此前公告可发现,蔡小如曾多次质押达华智能股权融资。仅在2017年,蔡小如就向国泰君安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机构质押达华智能股权。截至2017年12月23日,蔡小如处于质押状态的达华智能股份共计2.0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78.62%,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8.39%。

  有私募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股权质押与机构设定了平仓线,如果股价连续下跌肯定要触线平仓。但如今就算跌破平仓线,股东可以继续质押或者拿钱补充,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