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亚质监局发布三亚市产品质量状况调查报告

2018年03月07日 09:04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质监局获悉,该局发布2017年三亚市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亚市工业产品质量状况整体表现良好,产品抽查合格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检验检测能力不足,无法支撑不断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企业市场竞争力弱、质量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

  据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三亚质监局开展了新型墙体材料、预拌混凝土、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软弹簧床垫、定配眼镜、腻子粉、餐具洗涤剂和低压电器等十类产品的省级和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企业91家次,抽取样品1326批次(件),样品合格率为97.44%,其中餐巾纸、新型墙体材料、腻子粉、弹簧软床垫和餐具洗涤剂质量稳定且优良,抽检合格率为100%。定配眼镜、页岩砖、成套开关、预拌混凝土、贵金属及珠宝玉石的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3.65%、0%、66.67%、80%、98.03%,值得注意的是页岩砖的质量状况不乐观,页岩砖产品抽查的2家企业的2批次产品均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技术人员不及时调整砖机模具尺寸、生产工人不按照标准施工操作、企业管理疏忽自检程序等是主因。预拌混凝土质量有所下降,主要是“强度”和“坍落度”不合格,这两项直接影响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建筑结构的安全度和抗震性能。不合格原因:与产品原材料不达标、设备零件老化损坏、碎石粒径不符合设计要求等有直接关系,根本原因是大部分企业人员配置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配置不健全,企业虽然都建立了实验室,但未定批次对进厂的原材料进行比对检测实验,无法保证每批次出厂产品的质量合格达标。

  报告分析指出,三亚市产品质量总体向好,但质量发展基础薄弱、部分企业质量管理意识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三亚质监局联合多部门重点开展标准化基础建设、计量基础建设、认证认可体系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情况等,逐步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意识,提升产品质量。针对检验检测能力薄弱问题,三亚积极推进中国计量科学院三亚基地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快速实现优质计量资源本地化,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在标准化基础建设方面,三亚质监局推进“三亚芒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三亚市2家企业被批准承担开展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编制《海鲜餐饮加工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等地方标准,以规范城市管理标准和旅游服务水平;三亚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2家企业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2017年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为90家,比2016年增加了30家。在计量基础建设方面,三亚积极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等六大惠民行动,共完成35家集贸市场、31家加油站、8家出租汽车公司、5000多家中小微型企业、7家市级医疗机构等企业和经营者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检定计量器具共22193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580多次,检查海鲜排档、水果店910多家次,检定计量器具650多台(次),对8家海鲜店开业前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配合市旅游整治办查处3家海鲜店,为工商、公安部门出具电子秤作弊证明5份。节假日期间检定小型衡器6593台,没收不合格电子秤具23台。在认证认可体系建设方面,三亚通过各类质量管理及服务体系认证的企业126家,认证数253张,比去年(87家137张认证数)大幅增加。主要包括3C认证企业15家证书57张,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含转换认证)8家证书8张,生产许可证认证企业4家,海南省名牌农产品7个,无公害农产品企业11家,绿色食品企业4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企业2家,餐饮服务示范单位25家,省著名商标企业34家,驰名商标企业1家,省名牌产品企业1家,国家注册商标企业1家,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家,马德里国际商标企业1家。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共出动监察、检验人员320人次,排查使用单位近390家,在用特种设备近5820台次,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460多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78份;查封违法设备锅炉、电梯等共计16台,责令停止使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设备65台,对6家严重违规单位进行立案处理。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