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进入持续盘整模式

2018年03月07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2月中旬以来,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官员态度逐渐转向鹰派,美联储3月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美元持续走强。进入3月,美元指数走势渐颓,在90关口徘徊不定,金价亦呈振荡之势。虽然近期特朗普掀起贸易战激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但更重要的是欧元区货币收紧预期仍存,始终给美元以压力,预计美元将持续调整,而黄金也将进入盘整阶段。

  美元获得明显支撑

  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给美元带来支撑。近几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普遍少于预期,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收紧,目前2月非农数据还未公布,照此形式来看,新增非农就业将再超预期。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为60.8,大超预期值58.7,美国制造业扩张态势显著。从通胀数据来看,美国1月CPI同比增长2.1%,大超预期值1.9%,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收紧货币的节奏将加快。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9.7,高于预测值99.5,消费者信心有所加强。总体上,美国经济复苏超出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在年内加息四次的概率升高,美元受支撑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特朗普意欲掀起贸易战,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但后续贸易政策落地程度仍需观察。

  欧央行或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方面,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欧央行收紧货币预期仍存。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下降至58.6,不及预期的59.2,且低于前值59.6,欧元区制造业虽继续呈扩张态势,但扩张步伐稍缓。2018年1月失业率为8.6%,延续前一月的趋势,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值。欧元区通胀数据亦略有回落,欧元区2月未季调CPI初值为1.2%,符合预期,却低于前值的1.3%。并且欧央行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当前调整前瞻性指引还不够成熟,并且提出如果经济状况令人失望或金融状况恶化,欧洲央行承诺加码QE。偏鸽的会议纪要使得欧元走弱,但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较好,欧元下行空间较为有限,未来仍将对美元产生一定的压制。

  避险情绪有所升温

  近两周黄金ETF基金持仓呈增长态势。截至3月5日,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833.98吨,较2月20日增加6.19吨。虽然黄金基金持仓有所增长,但增量不大,市场避险需求并未明显提振。

  总体来看,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或使美联储加息进程加快,而欧元区经济复苏速度略有放缓,近期美元有所走强,但考虑到欧元区收紧货币预期仍存,欧元仍对美元施压。不过,由于美元目前已经运行在3年来的低位,下方空间已经不大,美元或持续调整,金价也将以盘整为主。可关注纽约黄金主力合约1310美元/盎司支撑位及1340美元/盎司的压力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