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资金抄底 美金矿股ETF指数触底反弹

2018年03月08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彭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月最后一周中,美股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金矿股ETF—Vectors金矿ETF(交易代码:GDX)共吸引超过5.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创下了2013年9月以来的资金净流入单周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该ETF指数在2月28日刷新了超过一年以来的低位,然而进入3月该指数触底反弹,在短短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3%,其中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是重要原因,而在2月最后一周涌入的资金成为最大获利者。市场分析师表示,预期近期该板块可能受到来自黄金以及股市的双重利好,或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金矿股潜力或超黄金

  在2月最后一周,美股Vectors金矿ETF出现了四年半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进入3月以后,该ETF所覆盖的股票也涨势强劲,多只股票在四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超过3%,例如纽蒙特矿业(交易代码:NEM)股价累计上涨3.5%,巴里克黄金(交易代码:ABX)股价累计上涨3.2%,纽克雷斯特矿业(交易代码:NCM)股价累计上涨3%,加拿大黄金公司(交易代码:GG)股价累计上涨2.9%。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很多时候金矿股的涨幅要超过黄金。从历史角度来看,黄金价格和美国黄金股ETF具有关联,但后者代表了更为长期,更基于基本面因素产生的波动,可以有效地规避一些明显的人为因素。

  贵金属交易商Sharp Pixley分析师威廉姆斯指出,从去年和今年前两个月表现来看,美国金矿股表现不仅好于标普500指数,也好于金价表现。目前预计到今年年末,金价能够涨到1425美元/盎司,银价能到20.5美元/盎司。如果黄金和白银价格真的能像其预期的那样,那么相关金矿股票也将有较好的表现。

  在众多美国上市且Vectors金矿ETF覆盖的矿企股中,威廉姆斯指出,投资者可以注意阿哥尼克老鹰矿业、纽克雷斯特矿业、加拿大黄金公司等公司,它们的供应以及盈利前景均相对看好。

  资金长线“押宝”

  业内人士指出,牛市之中黄金与黄金股应同步走强,但目前市场波动的环境下黄金股相对表现坚挺,因为如果黄金价格出现下跌,黄金股还可能受到来自于股市的利好因素支撑。

  从数据来看,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进行长线配置,未来还有较高的概率可以见到白银价格的快速拉升,总体而言能见到贵金属步入中长期涨势。因此Vectors金矿ETF指数的表现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判断金价和贵金属走势的关键指引。如果其能继续突破本周高位,则将暗示中长期贵金属牛市的逐步到来。

  嘉盛集团分析师黄俊指出,科恩辞职的消息在市场传开后,汇市、股市、债市巨震,避险产品大涨,资产性产品大跌。避险产品黄金短线一度上涨5美元,最高至1340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走高,推动收益率一度下跌4个基点至2.84%;避险货币日元兑美元一度涨0.6%。而以股票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则是迅速走低。如果贸易战不可避免,那市场中的避险品种无疑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比如黄金和日元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