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阳光科重组暂停审核股价重挫 标的废水排放白水河

2018年03月09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东阳光科(600673)复牌大跌,报收8.87元/股,股价下跌6.73%。东阳光科因重组上会于3月1日起停牌,3月7日,并购重组委发文,因东阳光科涉及重大事项核查,暂停对东阳光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方案审核。3月9日东阳光科复牌。

  3月7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2次会议原安排审核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方案。会议公示期间,因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重大事项核查,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相关规定,我部决定对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方案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核予以暂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视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审核。

  资料显示,东阳光科主营业务为铝深加工、化工产品生产、电子材料及元器件制造。2017年2月16日,东阳光科发布公告称,拟用约32.21亿元收购一家医药公司50.04%的股份,也就是说,东阳光科拟向医药行业进军。据公告显示,东阳光科拟向宜昌东阳光药业购买其持有的东阳光药22620万股股份,占东阳光药股份总数的50.04%,交易作价为32.21亿元。交易完成后,东阳光药将成为东阳光科的控股子公司。

  本次收购属于关联交易。东阳光科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手和标的都是公司实控人张中能、郭梅兰夫妇旗下企业。其中,东阳光药于2015年底实现H股上市。媒体认为,此番重组背后,是实控人统合运筹,梳理资产架构,而东阳光科这个“嫡长子”可谓“好价”收“好料”。

  在最新收购重组报告书中,涉及的盈利预测补偿期间调整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涉及的宜昌东阳光药业承诺标的公司在2018年、2019年和 2020年各年度净利润数均调整为分别不低于5.77亿元、6.53亿元和 6.89亿元。此前重组草案披露,宜昌东阳光药业承诺标的公司在2017年、2018 年、2019年期间各年度净利润数分别为不低于4.80 亿元、5.75亿元、6.52亿元。

  但此次重组的业绩承诺遭到市场质疑。数据显示,宜昌东阳光药业2015年、2016年净利润仅分别为2.66亿元、2.96亿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重组标的宜昌东阳光药业曾将废水排放白水河。2016年12月,当地楼子河村居民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东阳光制药厂污水通过暗管排到白水河,暗管排污口在华新路边。”

  宜都市环保局对此调查后认为,该厂区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废水经管网排入距厂区3km的白水河,最终汇入长江”。2017年4月,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白水河入江口上游看到,东阳光排口排出的废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河里,排口下方的水面上堆积起一层白色的泡沫。

  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排口大约排了七八年,晚上排放的废水量更大,还有刺鼻的气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