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债市活力激发 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2018年03月14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交易所债市活力激发

  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专家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样重要。然而,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展相对滞后,监管机制体制不健全,市场基础薄弱。因此,必须不断深化对债券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基础建设,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功能结构,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监管效能,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深化“放管服”

  激发交易所债市活力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早于股票市场,但成长中曾走过弯路、慢道,真正按照债券市场规律发展的时间还不长。囿于传统股票思维,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市场基础薄弱。

  不过,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次第推出,这一问题正得到解决。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成立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协调发展。2016年以来,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就债券市场统一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标准、政策性金融债跨市场发行、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完善债券回购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规范信用评级等达成共识。

  权力的减法能够带来市场的乘法。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交易所债券市场效率和活力得到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的良好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是2014年底的2.2倍。2015年-2017年,公司债券累计发行7.3万亿元。2017年非金融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2万亿元,净融资额9139亿元,占社会融资增量的比重为5%,净融资比重大幅提高。

  2015年-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70个-130个基点(BP),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

  “尽管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在传统产品上的竞争优势尚不如银行间债券市场,但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第一创业证券表示,第一,从总体上看,交易所债券市场具有平台优势,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从结算方式看,交易所市场一开始就采用净额结算方式,能够显著地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第二,从投资者构成看,交易所债券市场具有更为多样化的市场成员。

  而随着银行被允许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不但可以巩固其在零售市场上的优势,而且未来在批发市场上的劣势也将得到显著改善。第三,从回购业务看,与现券交易相比,回购业务在交易所市场的占比相对更高。

  着力提质增效

  优化债券发行质量结构

  债券市场是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监管部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精准脱贫、“一带一路”等战略,推动债券新品种试点。

  数据显示,2016年推出创新创业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截至2017年底共发行28单、42亿元;2016年推出绿色公司债,截至2017年底发行537亿元;2014年推出可交换债试点,截至2017年底发行1897亿元;2016年推出可续期债,截至2017年底发行1215亿元;支持证券公司做优做强,推出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试点,2015年-2017年证券公司发行公司债1.76万亿元,有力支持证券行业充实资本和做优做强。

  同时,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监管部门注重扶优限劣、优化结构,服务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2017年,契合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规模占比达30%;2017年上市公司及其股权关联企业发行公司债券1.31万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55%提升到70%;2017年央企发行公司债券4107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16%提升到22%;2017年,房地产业发行公司债券727亿元,占比从2016年的23%下降到4%。

  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的重要金融工具。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类型不断丰富,资产质量不断提升,发行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基础资产类型已涵盖企业应收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资产、消费金融、基础设施收益权、住房租赁、类REITs等大类资产。”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介绍。

  深化新品种试点

  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

  “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路径上,我们建议仍要发挥交易所市场在回购交易方面的优势,以回购交易来促进现券交易规模的扩大。”第一创业证券表示。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和制度供给,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依托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推进监管标准统一,开展统一执法试点,加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规范协调发展。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扶优限劣的分层审核体系,严格限制“僵尸企业”、失信企业融资,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债券融资。深化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并购重组债券等新品种试点。稳妥发展资产证券化,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方法,促进存量资产盘活。深化对外开放,建立“一带一路”债券板块,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合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买方建设,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深度与承载能力,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拓展利率债投资者群体,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政府债申购。加大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推广力度,培育专业投资者。研究引入大型机构投资者,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地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持续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机构行为变化,做好风险应对预案。加强债券回购基础制度建设,统筹协调“管人”“管券”和建章立制,完善回购杠杆监测机制,做好债券市场流动性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案件,对债券欺诈发行、恶意逃废债务、利益输送、信息披露造假等零容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