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上市险企2017年报出炉:中国平安净利890亿 全年每股派息1.5元

2018年03月21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20日,中国平安(601318, SH)披露2017年业绩,拉开了上市保险公司年报大幕。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平安大幅提升分红水平,拟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

  事实上,市场对中国平安业绩大幅增长已有预期,本周一(3月19日)中国平安高开高走,上涨4.68%。3月20日,中国平安再度上涨0.38%,最新收盘价74.09元,成为当日保险板块唯一飘红个股。

  同日,紧随其后发布2017年“成绩单”的上市险企是新华保险,其2017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

  平安寿险净利增长42%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347.32亿元,同比增长42.1%。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业绩符合预期。去年债券投资收益率上行以及权益市场好转拉动了其资产端收益。同时平安保险更加注重保险产品保障功能,业务结构质量较高,剩余边际摊销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2017年派息大幅提升。根据年报,中国平安董事会建议派发2017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0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1.5元,同比增长100%。中国平安表示,这得益于公司业绩的持续强劲增长和偿付能力充足稳定的支持。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达1.66亿,较年初增长26.4%,新增客户数4630万,同比增长20.5%,新增客户中有1872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40.4%。由于个人客户数量的持续提升和对客户价值的深入挖掘,中国平安个人业务价值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末,客均合同数较年初提升5.0%至2.32个,客均利润同比提升14.2%至355.85元。

  核心金融业务方面,2017年,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2017年,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1.4%,综合成本率96.2%。

  投资业务方面,2017年,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

  陆金所首次全年整体盈利

  2017年,中国平安确立了未来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

  中国平安还在年报中披露创新科技成果:中国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达99.7%;首次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流感、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精度达90%以上等。

  在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陆金所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截至2017年末,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此前曾表示,包括并不限于在未来合适的时机,将部分科技业务对外进行各种方式的融资,以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截至目前,平安好医生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投后估值达54亿美元,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1.9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自有医疗团队888人,外部医生约2100名。此外,新孵化的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已完成首次融资,分别成功集资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两家公司的投后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