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股尾盘急拉引关注

2018年03月22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A股尾盘主要指数全面回落,黄金股却逆势急拉引发市场关注。截至收盘,黄金股所在贵金属板块的涨幅为2.81%,在67个主题行业中位列榜首。分析人士指出,在避险需求上升的当下,黄金股表现远不如金价;从这一角度来看,反倒可能存在一定买入机会。

  贵金属板块尾盘劲升

  数据显示,主题行业中多数“偃旗息鼓”,仅贵金属、日用化工、公路等少数行业有所表现,上述三个行业的涨幅居前。其中贵金属板块以2.81%的涨幅位列67个主题行业中的首位,这在昨日两市全线回撤中已属相当强势。

  从昨日主题行业内部个股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板块中11只成分股全数上涨。其中,西部黄金更是以涨停报收。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尾盘前,相关个股表现平平;但临近尾盘行业整体异动,成交量急剧放大,板块内个股均大幅走升。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不确定上升之际,投资者往往会倾向于投资黄金,间接支撑了黄金股所属的贵金属板块。昨日亚市,现货金价略微上涨,静待美联储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但比加息更受关注的是,美联储会否将今年加息指引增至四次。

  虽然理论上金价与美元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但此前金市就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当前部分投资者提前“抢跑”押注黄金,支撑了金价,间接推动了相关个股上涨。

  黄金股现配置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中长期美元大概率维持低位、全球通胀温和上升、地缘政治问题带来了避险需求,而黄金则可能成为资金避险的港湾。

  资金流向上,昨日申万二级行业中黄金板块的主力净流入额为1.48亿元,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位列第四。其中尾盘净流入黄金板块的主力资金就达到1.31亿元。板块内,山东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湖南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超过1000万元。由此可见,昨日板块尾盘的大幅拉升,与资金尾盘的流入之间不无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从金价与板块股价间的关系来看,当前金价与2016年峰值时其实相距并不远;不过相较此前高点,板块指数却仍有一段距离,特别是部分个股的股价已近“腰斩”。从这一角度来看,板块后市也有修复的需要。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部分机构仍看好金价后市上涨空间。当下部分黄金股的阶段性配置机会正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