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拟逾40亿转让部分股权 长方集团实控人或变更

2018年03月22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3 月 20 日晚间,长方集团(300301,SZ)公告称,由于实控人拟出让不超过30%股份给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如洽谈成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方集团实控人股权绝大多数处于质押状态。

  实控人拟变更

  长方集团(300301,SZ)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的《告知函》,为更好、更快、更长久地经营、发展上市公司,把上市公司打造成为真正的公众平台,经商议决定引进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合作伙伴,并拟出让不超过30%股份给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如洽谈成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更。

  长方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为兄弟关系,为一致行动人,共同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与两家分别涉及光学光电子行业及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的公司进入实质性的进展,交易估值约为40亿~50亿元,交易股权比例约为25%~30%,无需相关部门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按照上述交易估值计算,长方集团100%股权的估值约在160亿~167亿元,然而长方集团停牌前总市值仅为45.59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邓子长持有1.66亿股,其中1.6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邓子权持有8836.07万股,其中85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邓子华持有4467.57万股,其中4467万股处于质押状态;邓子贤持有2944.22万股,其中2944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重新聚焦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长方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半导体光电器件制造业。

  由于LED封装行业竞争激烈,2016年长方集团宣布由LED行业跨界进军教育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长方集团大部分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其中,贴片式LED(含大功率)为公司第二大主要收入来源产品,该产品营收达到4.97亿元,毛利率仅有6.74%,同比去年下滑74.58%。另外,封装配套产品毛利率为14.31%,同比下滑42.82%。

  随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长方集团多次筹划外延式并购教育标的,但系列收购未有明显进展。2016年11月23日,长方集团就拟以6亿元收购深圳特蕾新教育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不过该合作框架协议最终于2017年2月终止。此外,长方集团于2017年8月拟向环球艺盟(主要从事国际创意艺术教育)战略投资1亿元,不过该项目截至2018年3月21日仍未有进展。

  而在2017年12月,长方集团宣布拟以不低于6.15亿元购买深圳市康铭盛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铭盛)不低于36.65%的股份。记者注意到,康铭盛为长方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营LED移动照明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方集团于2015年完成对康铭盛60%的股权收购,当时对应估值为5.28亿元。

  长方集团于2017年报称,购买控股子公司康铭盛少数股东股权,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产业链的整合,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巩固双方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双方将共同开创“离网”照明的新时代,为离网生活提供智能、创意、健康的照明解决方案。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年报中,长方集团不再提及转型教育产业。事实上,在宣布拟收购康铭盛少数股东股权之后,2017年12月9日,长方集团进行了人事调整,原总经理邓子权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李迪初则担任长方集团总经理,主持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资料显示,李迪初是康铭盛董事长兼总经理。

  财务数据显示,长方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50亿元,较上年增长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23.84万元,较上年增长157.76%。

  针对实控人变更是否会影响收购康铭盛少数股东股权一事,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长方集团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和证代开会,暂无法作出回应。随后记者向长方集团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