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解铝产能过剩压力较大

2018年03月23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3月22日,安泰科2018年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在北京举办。安泰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指出,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2018年电解铝产量增速或显著回落,产量天花板逐渐出现,但上半年或面临较大过剩压力。

  供应基数较高

  数据显示,2017年关停产能超过350万吨,未投产规模超过150万吨,电解铝运行产能显著下降。截至2018年2月底,电解铝运行产能同比下降5%。

  姚希之表示,2018年具备投放能力的新建电解铝产能约270万吨;采暖季关停的电解铝产能,以及完成产能置换的电解铝产能将陆续进入投放阶段,全年供应基数依然较高。从上半年看,随着采暖季结束,错峰生产的电解铝产能约90万吨或逐步近期复产。不过,在当前的价格下,近40%运行电解铝产能亏损,对新项目投产有一定抑制作用。

  安泰科预计,上半年累计产量同比下降2.0%,全年预计在3800万吨,增幅为3.6%,增幅下降8.7个百分点。

  姚希之指出,电解铝成本存在下降的可能性。采暖季步入尾声,关停的铝用炭素和氧化铝产能将逐步开启。上半年炭阳极、氧化铝阶段性供应紧缺局面有望改善,价格具备回调的可能;同时,煤炭价格当前库存高,面临价格下行压力;这些因素共振或带动电解铝生产成本下行。

  原铝内需动能不足

  铝下游应用主要集中于建筑、交通和电子电力行业,约占总需求的60%以上。

  姚希之认为,受大环境影响,原铝内需难现上年强劲增长态势。特别是传统铝消费领域建筑、电子电力等投资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对2018年内需增长构成压制。

  从上半年情况看,尽管当前对原铝消费预期总体向好,但内需增长动能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同时,铝材出口面临较大压力。随着金融行业监管日趋严厉,银行信贷规模不断收缩,未来中小型铝企业及贸易商的资金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全年中国市场原铝消费量为3760万吨,增速6.0%,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市场总体过剩。

  总体看,2018年上半年高库存、需求不及预期以及成本下行等因素叠加,铝价面临较大下跌风险;随着市场供需向紧平衡格局趋近,下半年铝价有望逐步回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