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盈利有望提升

2018年03月23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四大上市险企日前相继披露了2月保费数据。从今年前2月的原保险保费数据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累计原保费依次为1929亿、851亿、254亿、1546亿,同比增速依次为20%、20%、8%、-19%,相较于四大险企今年1月的增速(21%、23%、10%、-21%)轻微放缓。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2月份春节因素,这样的数据已经好于市场的预期。

  全年保费增速料保持高位

  中国平安、中国太保2月保费增速较快,新华保险保费略增,中国人寿保费同比下降。

  对于上市险企2月单月保费分化的情况,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凯认为,监管层之前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文件和措施引导保险产品从投资属性更多转向保障属性,保单增长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不过保险产品以期缴为主的保险公司可以更多地靠续期拉动,实现平稳均衡增长。

  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勇认为,2018年以来上市险企加大保障类产品的铺设,健康险销量稳步提升,在严监管和代理人队伍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年金类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并不会导致全年保障类产品销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龙头企业将获得竞争优势,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代表的理财型险种面临规模压缩和满期给付的压力。中小险企仍未形成续期拉动总保费的健康发展;同时在2018年“开门红”产品报备上,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显现。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称,全年保费增速大概率持续保持高位,全年两位数以上增长前景可期。“开门红”新单虽不及预期,但主打的储蓄型产品价值率较低,对全年新业务价值贡献较小,整体影响有限。部分险企已发力保障型产品销售,占比的逐步提升将有效带动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税延型养老险试点在即,有望带来较大保费增量空间。大型险企业务结构合理,渠道布局完善,竞争优势依旧凸显。

  上市险企盈利或提升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对记者表示,上周保险板块小幅回落,全周下跌0.44%,表现强于沪深300和非银板块,预计上市险企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高企,始终维持在3.8%以上,预计2018年上市险企将实现不低于7%的投资收益率,利差有望维持在高位。另一方面,预计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将迎来拐点,准备金将进入释放周期,将提高上市险企的利润,平滑“开门红”产品增速回落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认为,从负债端来看,预期2018年保费增速维持在20%-25%之间,上市险企进一步加大保障型产品推进力度,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改善;从资产端分析,投资收益率显著改善,资产配置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准备金利率迎来拐点,税延型养老险落地撬动新增长。

  长城证券刘文强认为,投资端驱动、中长期死费差贡献上升、利率保持高位震荡趋势不变,预计险企投资收益增长趋势在2018年将继续保持。去杠杆仍在路上,未来在货币供应总量明确受到控制的前提下,金融市场利率处于高位趋势不变,今年险企投资端继续向好的趋势不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