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原油期货上市有利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2018年03月2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昭

  原油期货将于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不仅可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上市原油期货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利于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我国原油消费高度依赖进口,油价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客观上存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实际需求。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到岸价,能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二是有利于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原油价格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通过境内外涉油企业和投资者广泛参与,有望形成一个公正可信的市场价格,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参考。

  三是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我国上市原油期货,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防范和化解风险是期货市场的永恒主题。”这位负责人强调,证监会坚持“高标准、稳起步”原则,加强风险控制,依法依规进行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规则体系,加强跨境监管合作,深化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市场培育和功能发挥也是一个长期渐进过程。证监会将努力建设一个运作规范、安全高效、内外联通的原油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原油期货总体方案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结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报价为不含税的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目前,已完成6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