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看好中国绿色债券市场

2018年03月24日 08: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邓茜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根据总部位于英国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球绿债发行量达到1555亿美元(1.01万亿人民币),创造年度发行规模的新纪录,同比增长78%。作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成长最快的部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日益受到伦敦金融城的广泛关注。

  日前在伦敦举行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第三届绿色债券年会上,该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表示,对抗气候变化刻不容缓,但是仅靠各国的公共资金,不足以应对当前挑战,必须动员全球投资者积极参与。而作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之一的中国,在这个议题上举足轻重。如果投资者还没参与到绿色金融,没有参与到中国的绿色发展,现在就是参与的时机。

  发行绿色债券,主要是为具有积极环境效益或气候变化效益的项目提供资金。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之一。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7》报告,2017年,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371亿美元(2486亿人民币),比上一个破纪录的年度增长了4.5%。在中国发行总量中有229亿美元(1543亿人民币)的发行与国际定义接轨,占全球发行总量的15%,这使中国成为2017年世界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数据,2017年中国共发行118只绿色债券,其中113只在岸,5只离岸;共有60.1亿美元(约合402亿人民币)绿色债券获得气候债券标准认证,包括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21.5亿美元等值绿色债券;全年累计最大发行人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其离岸债券规模为16.7亿美元(约合111亿人民币),该只债券也获得气候债券标准认证。

  虽然商业银行在2017年绿色债券发行中仍占据主导地位,但相对于2016年的73%已显著降低。随着大型商业银行成为常规发行人,更多的地方性和区域性商业银行也加入绿色债券发行的行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表示,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基础正在扩大和多元化,同时,绿色债券监管框架也正在完善,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动。

  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已经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看作重要的合作伙伴。伦敦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发展迅速。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沙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之间在这一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伦敦金融城官员也多次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

  今年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年会特别举办了中国绿色债券投资者论坛,汇聚了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机构与国际投资者,为双方提供直接对话的平台,展示绿色债券发行计划和融资方案,以增进了解,促进投资。针对国际投资者关注的中国市场透明度的问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制定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措施,目标是2020年前实施所有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