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市场惊慌不失措

2018年03月26日 09:47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规模的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这让中美贸易摩擦骤然升温。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国内商品市场多个领域也受到波及。这场贸易摩擦未来会如何发酵,作为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短期内脆弱的市场环境?

  1美对中加征关税挑起贸易摩擦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规模的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中美贸易摩擦骤然升温。

  中国商务部随后发布声明称,计划对美国进口猪肉、回收铝等产品加征25%关税,对无缝钢管、水果和葡萄酒等产品加征15%关税。声明称,中国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措施进行调整的权利,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履行必要程序。中方敦促美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4日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时表示,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贸易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24日在北京表示,未来十年,中美可以意识到核问题、恐怖主义、疾病、脱贫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前景,远比分歧更重要。中美之间要互相尊重,在共同关注点上进行合作。贸易摩擦难以做到共赢,中美合作不是选择,而是命运。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美方竟然做出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行动,让人感到失望和惊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薛荣久表示,美方此举不仅将伤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也将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还将危害世贸组织成员的利益。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最为关注中国的应对之道,这关系到双方贸易摩擦的范围与程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预计,中国或提高美国出口的农产品、服务和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关税,同时就双边贸易平衡问题与美国进行贸易磋商。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研究限制高粱和大豆等产品进口的可能性,预计对美贸易战涉及的领域会扩大到农产品、初级金属制品、金融业和旅游业等多个行业。如果美国继续加码,汽车和飞机等产品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重点。

  农业是中美经贸合作最早开始的领域之一,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若摩擦升温,中国或更多从南美进口,从而对美国农产品形成替代。

  颜色预计,中国不会采用人民币贬值或抛售美债的方式进行应对。小规模的美债抛售对美国影响不大,而大规模的美债抛售或人民币主动贬值并不利于资本账户平衡,也会引发资本外流。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中国而言,中美贸易额占到了总对外贸易额的14%左右,对于美国来说,美中贸易额占到了总对外贸易额的17%左右。两者是十分重要的贸易伙伴。一旦中美爆发贸易战,不仅冲击两国,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或不会升级到不可控的地步,全面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中美)可能会有你来我往的相互攻击,但我相信最终将会以谈判和解收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中国所采取的报复措施不会是全球贸易的终结,而是将各方重新带回谈判桌。在罗斯看来,600亿美元的数字只是中美两国经济的“零头”,特朗普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并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战。

  专家认为,中美重回谈判桌才是双赢选择。谈判的结果可能是美国在高科技产品领域对中国放开技术封锁,中国同时扩大美国能源的进口。

  2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针对美国不断挑起的贸易摩擦,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22日飙升30.68%,收于23.34。

  22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重挫,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逾700点,跌幅近3%。

  周五美股尾盘跳水,继续大跌,道指收跌逾400点,跌1.77%,报23533.20点,创去年11月22日以来新低;纳指收跌2.43%,报6992.67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1%,报2588.26点。上周,道指跌5.63%,纳指跌6.54%,标普500指数跌5.95%,均创逾两年最大单周跌幅。欧洲和亚太周五股市均全线下跌。

  国内股市方面,受美股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周五A股市场大幅低开,随后长时间维持低位运行。截至收盘,沪指跌3.39%,报3152.76点,成交2934.05亿元;深证成指跌4.02%,报10439.99点,成交3419.07亿元;创业板指跌5.02%,报1726.02点,成交1042.80亿元。

  商品期市方面,周五黑色系集体暴跌,螺纹钢主力1805合约跌停报收,铁矿石、热卷主力合约触及跌停,焦煤主力1805合约收盘跌4.43%,焦炭主力1805合约收盘跌5.8%,但夜盘均有小幅上涨。有色金属、化工品全线飘绿,橡胶主力1805合约封于跌停,夜盘化工品反弹,其中以沥青反弹幅度最大。贵金属和农产品的粕类有所上涨,沪金、豆粕、菜粕领涨,涨逾1%。

  “市场担忧爆发大规模贸易战会严重打击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因此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跌,尤其对于黑色系商品抛压严重。”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情绪继续发酵,资产波动性如预期继续保持高位。在市场本就对经济增长保持谨慎的背景之下,短期内金融市场的这种脆弱性恐难以改变。

  3国内商品市场多领域将受波及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后,国内商品市场多领域将受到波及。

  “中美贸易摩擦的升温首先对我国出口商品需求造成打压,初期受到制裁的钢铁、金属价格会受到明显影响,若后期美国进一步加大制裁范围,出口依赖较强的部分化工品价格也将受到较大的压力。” 一德期货研究院宏观战略研究中心总监寇宁表示,对于进口商品而言,如果中国对自美国进口的大宗商品进行制裁,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国内的商品供给,目前中国进口美国商品主要集中在农产品上,这可能导致美国农产品价格下跌,同时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商品内外价差将拉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最担心的还是中国对进口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在我国进口的大豆中,每年约有35%来自美国,合3395万吨。如果我国采取对美国大豆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税或关税等措施,会减少美国大豆的进口量,而我国大豆也会出现阶段性供应不足的情况。目前,虽然我国已经扩大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大豆进口,但还不成规模。如果上述情况出现,会推升我国大豆及豆油、豆粕的价格。

  此外,中国拟对部分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还涉及猪肉及猪肉制品。据了解,我国每年进口美国猪肉约25.56万吨,占总产量的比重约0.48%。基于此数据,该人士分析,从猪肉进口替代来说,我国对于进口美国猪肉的替代量非常有限。因此,对豆粕虽然有利多影响,但是较为有限,而菜粕主要作为水产饲料,影响也有限。

  塑料及橡胶制品方面,据了解,在中国对美国出口行业占比中,塑料及橡胶制品占比约3.4%。其中橡胶制品以轮胎输美量占比最大。美国是全球第一轮胎进口国,占据约18%的份额。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轮胎出口占国内产量比重在35%左右。终端需求受阻最终将传导至上游原料,轮胎企业的开工率难有明显提高也将导致企业的采购节奏不断放缓,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也将降温。

  钢材方面,上述人士表示,中国钢铁对美国直接出口量极小。短期市场的大幅下跌更多体现为情绪释放,而非实际供需的快速恶化。从直接钢铁出口来看,2017年对美国的钢材出口量仅118.13万吨,而2017年我国钢材产量为10.48亿吨,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即使在出口市场,美国也不是我国钢铁的主要出口国,2017年全国钢材出口7563万吨,向美国的出口量仅占总出口量1.5%。

  该人士分析,从间接出口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可能会带来机械类出口的下滑,进而引发板材类品种的需求下降。2018年板材市场供需格局好于建材,源自于两方面:一方面,中国钢铁行业自2017年开始的环保限产极为严格,而限产区域主要的钢铁企业为板材类、带钢型钢类企业,这使得板材的产量显著下滑。最新一期热卷周度产量为298.33万吨,2017年同期为315.07万吨,该周度产量低于2017年全年5%的周度产量分位数水平,说明热卷供应压力较小。另一方面,从库存来看,钢材的库存累积主要集中于建材,板材的库存较为有限。最新一期热卷厂库和社会库存合计373.53万吨,2017年同期为407.56万吨,库存同样低于去年。从价格来看,由于当前国外热卷价格高于国内,即使国内短期需求有所下滑,国际市场的高价格也将分流国内热卷的供需压力。

  该受访者认为,我国对于农产品加征关税主要还是以贸易额和贸易量较小的品种为主:如高粱、DDGS、猪肉(拟)等。而对于贸易额最大的品种大豆,虽然市场有所预期,但由于贸易额巨大,可能也需要进一步评估。工业品下跌情绪还在释放,贸易摩擦叠加弱势基本面,价格企稳道阻且长。

  4投资机构适时转变策略

  面对期市的大幅波动,投资市场各方应对不一。

  深圳亘昇科技董事长谭亘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早在美国“钢铁征税”消息传出的时候,他们便在投资交易上做出调整,针对国际的指数类期货与国内市场铁矿石进行轻仓做空操作,并且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发酵,加大空头投资的仓位。

  合一瑞银资产管理总经理伍旭辉则表示,结合投资市场环境的变化与技术面的分析,公司在上周三周四进行了大幅减仓的投资交易操作,同时根据国内股市的波幅,空头小额交易股指期货。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期货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大多投资机构选择改变投资交易方向,同时以买入黄金白银或是转战债市等方式对冲市场风险,个人投资者则是减小交易仓位,继续冷静观察市场走势变化,寻找新一轮投资机会。

  伍旭辉表示,上证综指自从3587点位开始的波动行情仍在持续,短期将会择机继续做空股指期货交易,同时少量配置期权,对冲商品市场风险。

  谭亘捷认为,受美股影响,预计周一国内股市依旧维持大幅波动行情,但从美股的整体走势中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恐慌的情绪在慢慢得到缓解,行情波动幅度在减小。“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对行情把握不准的投资者,可以减仓或进行获利了结,盲目地买进卖出容易错过获利机会。”他说。

  侯峻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下调与经济周期以及贸易相关的基本金属和黑色商品的持仓头寸。同时,后市短期内黄金、债券和日元等避险品种收益明显,如果全球货币政策转型因贸易摩擦受到抑制,经济增速见顶回落,那么长短端利率均具备充足的下行理由。与中国反制措施题材相关的农产品板块(豆粕、菜粕等)有望起到一定避险效果。

  5外贸企业风险管理要跟上

  中美贸易摩擦的升温加剧了商品市场及相关金融市场的波动,相关产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无疑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记者通过对不同产业的实体企业采访了解到,在目前局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于各行业的直接影响是相对较小的。

  “事实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国内钢材市场的产品质量和高精端技术都有所提升,这对美国确实是有所威胁的。但是由于每年直接出口美国的钢材并不多,目前看来事件对于钢材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九江线材期货部主管刘业伟说。对于23日期货盘面黑色系的全线暴跌,刘业伟认为还是出于现货基本面的反映。“如果说中美贸易争端对盘面有所影响的话,也是更多地反映在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

  对于玻璃产业,业内人士同样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对于行业的影响并不大。“中国的玻璃出口到美国的比较少。我们这边大部分是建筑级玻璃和装饰玻璃,一般是销往国内,从近两年才慢慢开始做出口,出口量也不是很大,而且都是销往东南亚地区。”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庄自朝表示。

  “从美国征税产品清单上看,与玻璃相关产品很少。交割玻璃国内用途还是房地产为主,如果贸易摩擦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影响到地产资金层面的话,就会对玻璃需求有影响了。就目前来说,这个间接影响不好评估,但可以肯定不大。”沙河长城玻璃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武延民表示,从远期来说,如果真的出现一些影响,企业只能通过降价应对,经济大势不可违。

  那么,相关市场主体应该如何做好应对,管理好此次贸易争端可能带给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呢?

  银河期货首席研究员冯洁表示,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出口型企业和进口型企业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钢铁、有色、棉纺、化纤等出口型的生产企业将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如果不能转向其他地区出口,企业将面临库存贬值及产成品竞争加剧的局面,相对的卖方保值和库存管理要跟上。”

  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农产品的进口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我国大豆年进口量快到1亿吨了,如果提高关税,进口大豆价格提高,那么食用油厂的原材料成本将大幅增加,如果不能顺利推导到豆粕、豆油价格,油厂利润会出现亏损。这时候买方保值要紧跟。而对于使用进口棉的棉纺企业是双重影响,关税提高使进口棉花价格提高,产成品出口又受影响,所以敞口风险在哪方保值就做哪方。”冯洁说。

  目前,在方向性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如果企业的利润不受影响,不会采取什么行动。但从远期来看,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对于钢材市场有实际影响的话,企业会在做好自身产品深加工的基础上,结合利用好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比如从原料端到成品端都进行套期保值,从而锁定利润。”刘业伟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