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上市 刘士余为何强调“四种精神”

2018年03月27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3月26日上午9:00,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这一重大举措不仅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且为全球原油期货填补了人民币计价的空白、中国时区的空白,补充完善了国际原油交易定价体系,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参与中国市场的机会。

  不过,我们注意到,在各方热议“中国版原油期货”重要作用,并作出各种前景预测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却对“中国版原油期货”的功能、地位、发展趋势只字不提,而是强调要共同弘扬“四种精神”。

  他在昨天的上市仪式上说,“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弘扬100多年前发源于陕西延长的民族石油工业自强不息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科学家李四光为新中国找大油田的科学报国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的‘铁人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新时代为中国能源工业革命日夜奋战的科学家、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

  刘士余为何在这样的场合回顾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历史,提醒人们记住并弘扬这些精神呢?笔者认为,其目的是提醒人们不忘改革初心。

  进一步说,就是不忘金融市场建立和发展的初心,不忘实业兴国和实业报国的初心。开通中国原油期货交易,是为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和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原油期货交易不能背离国内外实体经济的运行节奏,必须坚决防范炒作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以优化能源结构、升级能源工业水准为立足点,时刻保持与实体经济的合拍“律动”。

  1905年创建的“延长石油厂”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先驱,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李四光为摘掉新中国“贫油国”的帽子,潜心科研创立地质力学,推动油田勘探实现重大突破。铁人王进喜则是为石油生产无私奉献的时代榜样。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昔日先辈们创业艰难,今天的我们必须以同样的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当前,石油产业链上的科学家、企业家,也在创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中国业绩和中国精神。我们推出中国版原油期货,不能忘记实业兴国家才能强这个大的逻辑。

  笔者认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将产生三个层面的效应:一是金融效应——开辟了一个新市场,吸引各类资金交易,形成价格波动、产生盈亏结果。金融交易的集聚效应将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二是产业效应——2017年我国的石油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也是第八大原油生产国,形成了价值逾6.5万亿元的巨大产业链和消费体系。(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有利于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借助期货实现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安排生产经营、管理风险。三是完善体系效应。目前,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的WTI原油(即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合约基准、欧洲洲际交易所上市的Brent原油(即布伦特)合约基准,是决定全球原油期货定价格局的两大基准。中国原油期货上线,有利于完善全球原油定价机制,促进价格发现,促进绿色发展。

  从以上三个层面考虑,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以更加开放的制度设计,推动和塑造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精辟概括,即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笔者认为,刘士余强调“四种精神”,强调不忘初心,是将原油期货市场放置在现代产业体系中、放置在建设现代化强国战略中的必要之举。

  祝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行稳致远,祝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