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多银行称资管新规冲击不大

2018年03月28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欧阳剑环

  本周进入中资上市银行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27日,已有8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报告,另外多家银行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观察年报数据不难发现,多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尤其是截至报告期末,所有次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2017年年初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此同时,多银行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密切关注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的落地,但总体而言对自身业务冲击不大。

  净利增速“分层”更趋明显

  近一两年,A股上市银行快速“扩容”。在本届业绩“PK”大战中,上市银行净利增速的“分层”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多数次新上市银行2017年净利增速超过了两位数。成都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增长51.69%。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2.67亿元、45.57亿元、7.31亿元、10.01亿元、118.75亿元和7.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71%、13.33%、12.46%、12.13%、11.91%和10.68%。

  大中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则略显“逊色”。2017年工商银行利润增长稳定,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同比增长3%;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同比增长9.1%。

  农业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同比增长4.9%;总资产规模达到21.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8万亿元,增速7.6%;贷款余额达107,206.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009.72亿元,增速10.3%;存款余额达161,942.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562.78亿元,增速7.7%。

  建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422.64亿元,增长4.67%;净利息收益率(NIM)2.21%;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29,034.41亿元,同比增长9.75%;客户存款总额163,637.54亿元,较上年增加9,608.39亿元,增幅6.24%。

  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1.89亿元、701.5亿元和425.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13%和2.25%。

  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上市银行不良压力改善,多银行实现不良“双降”。如,2017年末工行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2017年末农行不良贷款大幅“双降”,不良余额1940.3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68.02亿元,不良率为1.8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中信银行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增加5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8%;“关注+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下降,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占比下降9.42个百分点,核销353亿元不良贷款的情况下拨备覆盖率提高了13.94个百分点。

  对此,3月27日,农行行长赵欢在该行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7年农业银行实现不良“双降”,且“双降”的幅度较大,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部门期待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贷款的暴露和处置。2017年农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内,一共处置不良贷款超过3000亿元,2016年处置了超过1400亿元,2017年处置了超过1600亿元。

  赵欢表示,“未来农行将继续抓住经济稳中向好的机遇,保持住信贷结构调整的定力,在更加严格地执行贷款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利用农行拨备充分的优势,持续加大不良的处置力度。”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该行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工行每年拿出700亿现金用于不良贷款的处置,每年处置不良贷款两千亿元。最近三年我们有效处置了近6000亿元的不良贷款,花了近2000亿元的现金。”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已经有信号显示不良风险已经见底。她说:“整个不良资产不能光看表内这一块,要把问题资产和逾期90天以上的加在一起,这是判断一家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状况的依据。”据介绍,在风险管理上,中信银行完成3100多项风险排查,2017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本金660亿元,收回以前年度已经核销的贷款15亿元。

  关注资管新规落地

  据了解,资管新规落地对于上市银行业绩的影响,成为多家银行业绩说明会上,最受券商分析师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工行行长谷澍表示,“资管业务去年是强监管之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这一趋势会延续。工行正面看待这些影响。”

  据介绍,2017年工行整个理财产品余额已经达到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1.4%。从存量规模和增量上都是同业第一。“资管新规出台后,工行不会受到大冲击。”谷澍介绍,工行有信心实现资管业务更规范更好发展。具体来看,第一资金来源端,打造净值型产品体系;第二投资端,不断做好非标转标研究,寻找更多的标准化投资产品;第三风控方面,不断简化产品体系,减少嵌套,使得产品穿透性更好。

  此外,在资管业务的国际化方面,工行也有一些新的举措。去年在香港成立了一个子公司——工银资管(全球),主做资管国际化方面的业务,规模已达一千多亿港币。

  中信银行2017年年报指出,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客户收益率快速上升,受限于资金投向端结构及投资节奏等因素影响,资管业务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报告期内,该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55.36亿元,同比下降21.27%;为客户创造收益456.56亿元,同比增长19.92%。

  对此,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指出,无论资管新规何时落地,银行应从自身做好应对,资管业务必须回归本源。我坚信资管业务在中国属于初期发展阶段,只不过目前应该建章建制。从结构来看,我们目前净值型产品比例较低,正是下一步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将来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