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上市的另一种意义

2018年03月28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原油期货上市,社会各界给出了多种解读。

  不论从哪方面讲,原油期货再次盛装登场,都应视为大事件。

  侠客岛在原油期货上市当天(3月26日)的夜半时分,在头条的位置更新发布《[解局]今天中国的这项举动,足以载入历史》的文章称:“原油,被称作大宗商品之王,航运、航天、军工等对此高度依赖;期货市场,作为高度有效、透明的市场,更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大重要举措。”

  期货业界对原油期货牵肠挂肚了很多年。如果从上期所启动原油期货研究的2001年算起,距今已有17年;如果从更早的期货市场初创时期推出原油期货来算,则大致有25年光景。

  原油期货重启,里程碑式地实现对外开放。这是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一大融合,可被视为期货市场发展历史上的第四次融合。

  1990年10月12日,以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正式开业为标志的新中国期货市场诞生,突破性地开始了期货市场与国民经济的期现融合。

  2010年4月16日,以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挂牌为标志,期货市场进入了商品与金融两大市场进行融合的历史发展时期。

  2017年3月和4月,以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分别推出为标志,期货市场开启了期货与期权的融合,也大大促进了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融合发展。

  每一次融合,期货市场在服务领域、空间、能力上都会实现跨越式进步,自然值得大书特书。

  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次融合,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价值都会得到量级式传播,更是可喜可贺,也更弥足珍贵。

  期货市场是带着重大历史使命被引入到国民经济生活当中的,鉴于其高度的专业性和独特的运行机制,一时难以被社会广泛认知也是情理中事。在各种“傲慢与偏见”和多次“激情碰撞”中,经过20多年砥砺奋进,期货市场已然实现了三次大融合,于国家(软实力提升)、于国民经济(弹性强化)、于实体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于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力提高)均属幸事。

  相信随着这次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历史性融合,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市场各方的努力下,期货市场的市场接受度、认可度、依赖度将会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在大国崛起中的战略支持作用也将会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期货上市的另一种意义

2018-03-28 09:1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