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进程继续影响英镑走势

2018年03月28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英国“脱欧”谈判的进程与金融市场的变动息息相关。随着“脱欧”谈判时间的延长,谈判中的不确定性势必给英镑汇率造成影响,极有可能压低汇价。随着过渡协议风险逐渐浮现,脱离欧盟将使英国丧失参与欧盟单一市场的货物、服务、人员及资本自由流动的权利,不利于英镑企稳。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颁布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易使得脱离欧盟的英国在关于贸易的谈判桌上话语权降低,给英镑汇率带来不确定性。

  A英国“硬脱欧”风险恐导致央行加息,短期债券收益率提高

  自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英国“脱欧”的具体流程一直是困扰英国政局的关键点。英国“脱欧”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例如爱尔兰及英国的边境问题、居英欧盟公民的权利问题、英国曾经作为欧盟成员国所签立的贸易协定是否生效等,均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波动。随着“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在2018年3月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将向国会下院发表声明。如果依照两年谈判的时间表,英国“脱欧”将在2019年3月完成。“脱欧”谈判时间延长,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英国作为“后欧盟”国家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谈判的结果,包括双方达成的退会条件、贸易协定和过渡期安排。

  英国“软脱欧”及“硬脱欧”的结果预计将在债券市场中表现出来。在利率低、收益率低、短期英镑债券价格上升的情况下,短期英债的投资者可能是大赢家。然而,对于英债的海外投资者而言,英镑因为“脱欧”谈判受挫而下跌的风险,可能会超过在英债的斩获,特别是有些投资者已经认为英镑被高估,很容易被保护主义气氛升高所伤。

  “脱欧”公投之后,基于调整通胀目标、经济增长的考量,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现行利率从0.25%提至0.5%。这是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自此,英国央行成为美联储、欧洲央行之后全球第三个退出宽松政策的主要央行,英国未来的加息将导致英镑升值。加息本身意味着英国经济几乎确定性地企稳向好,主要经济数据早已支持这一判断:通胀率长期高于2%,2017年9月已至3%;失业率维持在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剔除红利的工资年均增速为2.2%,高于预期。何况,这还是英国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后的数据。我们可由此推断,若非受制于“脱欧”进程,英国恐怕早该加息了。

  在难得的加息之后,加息的进程亦成了投资者押注的重点关注点。2018年1月初,对于英国5月加息的押注几乎为零,而在英国央行2月政策会议展现出更为鹰派的态度后,如今期货市场反映的5月加息概率是70%。不过,英国央行对经济展望的调整,一部分是建立在英国与欧盟3月先达成“脱欧”过渡协议的假设条件上,而不是一直谈判到6月底的峰会。“如果(英国与欧盟)双方能够在峰会之前达成协议,我会感到非常意外,因此我们看好英债曲线,因为英国央行的强硬言论多数已被债市消化。”法国兴业银行的英国利率策略师Jason Simpson表示。

  由于金融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很快将调升基准利率,较短期债券收益率迅速攀升。英债收益率曲线自1月底以来明显趋平,得益于加息押注升温。

  期限在5年以内的债券收益率已上涨20至35个基点,而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仅上升7个基点。2018年2月以来,2年期和10年期英债收益率之差收窄30个基点,美国和德国国债可比利差则收窄11至13个基点。

  但若英国软性“脱欧”的可能性下滑,且英国5月加息的预期并未实现,将吸引投资人买进短期债券,期望从收益率下跌、债券价格上升中获益。

  B“脱欧”公投以来英镑汇价走高,英镑或是欧洲政治风险的“避难所”

  英镑自“脱欧”公投以来,经历了短暂的暴跌之后,汇价逐步走高。根据ING在2017年12月的预估,1年后英镑兑美元将报1.53美元。这是英国2016年6月“脱欧”公投后路透调查中的最高预估值。“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英国‘脱欧’过渡协议将带来的周期性经济利益。英镑将进一步上涨,尤其是假如在2018年第一季签署并提交了过渡协议的话。”ING的Viraj Patel称:“如果英国‘脱欧’有更多进展的话,目前我们嗅到了有利于英镑的机会。”

  摩根士丹利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英国首相已经宣布了具体的“脱欧”计划,即使最终英国对欧盟贸易仅能遵从WTO规定,这种被经济学家认为会对英国经济造成打击的情况实际也并不出乎市场预料。与此同时,英国目前在与美国的贸易协商中处于有利地位。因此,尽管英国“脱欧”进程仍将持续引起市场关注,但该机构相信其对英镑的影响有限。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8日当周,外汇投机客在4周内首次转为英镑净多头仓位。投资者仍对是否追涨英镑犹豫不决,尽管英国政府称,已接近与欧盟就如何在2018年将“脱欧”谈判转向贸易议题达成一致。

  之前市场普遍的忧虑是英国“脱欧”将重点打击英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包括对外国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的拖累。因为欧元区虽然是英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其占英国总出口的份额持续下降,所以从贸易渠道来说影响较小,主要风险点是金融账户。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明显证据表明“脱欧”强烈冲击了英国的金融账户。相反,由于英镑贬值,令英国股市更有吸引力,“脱欧”后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20%。海外投资者仍然在不断净买入英国金边债券,外资(主要是欧元区)购债规模仍保持在相对高位。同样,用美元计价的英国房价同比增速显示因英镑贬值,使英国房价的吸引力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较高的。随着英镑与欧元利差的加大,加之欧元区潜在的政治风险因素,将共同推升英国资产对欧元区的吸引力。

  

 

  图为英国失业率

  C过渡协议带来不确定性,贸易协议争端或令英镑承压

  英国“脱欧”的风险,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自由贸易方面,过渡协议未必能完美地解决自由贸易受阻的问题。事实上,脱离欧盟将使英国丧失参与欧盟单一市场的四大自由:货物的自由流动、服务的自由流动、人员包括工人的自由流动,以及资本的自由流动。这些巨大转变将会随着英国与欧洲理事会达成退出协定,或者在其向欧洲理事会发出退出欧盟意向通知两年后生效。

  

 

  图为英国工业产值和出口情况

  在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缔结新的贸易和经济协议之前,由于丧失了在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利,英国对欧洲单一市场的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额将会显著下降。

  2014年,英国在金融和保险行业的贸易顺差累计达到200亿英镑,这主要归功于英国拥有欧盟的准入权利, 让英国银行和投资公司能够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是无需额外审批而直接提供跨境服务,为欧洲经济区的客户提供服务。不仅如此,英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欧元交易中心(2016年英国欧元交易占全球欧元交易的45%)的地位也会遭受欧洲央行的挑战。欧洲央行的“当地政策”要求以欧元计价的贸易,必须通过位于欧元区的中央对手结算所(Central Counterparty Clearing Houses)进行清算。根据普华永道一份研究报告估计,英国脱欧将导致英国金融服务行业损失7万至10万个工作岗位。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新的贸易协定仍然悬而未决,这也是对当前全球化进程的一种反制。

  若是“脱欧”协议在最后一刻未能达成,英镑将承受压力。NORD/LB给出的预估值最为悲观,认为英镑/美元一年后将报1.20美元。NORD/LB的Jens Kramer认为:“不会有‘充分进展’使得大家可以在明年初启动有关贸易问题的协商。在充斥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英国经济状况将越来越脆弱。因此,我们预计英国央行明年不会再次升息。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压制英镑汇率。”

  因此,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英镑汇率仍未反映出推迟达成过渡协议的风险,而此时距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做空英镑,因为几周前当英国‘脱欧’开始谈判之前市场过于乐观,而且我们能看到谈判过程中出现了更多摩擦。”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外汇负责人Andreas Koenig说道,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达1.4万亿欧元(1.7万亿美元)。英国与欧盟官员之间的分歧,对英镑构成了重大威胁。在如何保持北爱尔兰边境开放的问题上,歧见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而且欧盟已浇灭了英国想达成涵盖金融服务的贸易协议的期望。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称,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将无法保有当前包括贸易在内的特权。

  “我们认为对3月峰会,投资者并未做好准备,因此我们建议做空英镑。”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Michael Sneyd说,他预计英镑兑欧元将贬值至0.92英镑。瑞银策略师称,即便英国央行坚持升息,对支撑英镑也会没有效果,因为英镑估值已经严重过高。据瑞银估算,英镑被高估达25%,英国经常帐赤字与GDP之比为4.5%,远远高于历史均值。

  D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镑难以支撑

  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创7年来最快,OECD在3月13日表示,将今年经济增长预估上调至3.9%。1月路透调查对此的预估为增长3.7%。在全球经济向好的背景之下,宏观形势也在发生变化,有关贸易战的担忧愈发升温,如果“硬脱欧”使英国失去欧盟贸易谈判官员的支持,脱离欧盟的英国在关于贸易的谈判桌上话语权降低,英国在面对保护主义的冲击时将步履维艰,英国开放型的经济将会严重受创。如果贸易保护主义升级,英国的财政赤字和经常帐赤字将会让该国和英镑非常脆弱。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钢材进口征收25%的关税。铝进口征收10%的关税,以重申他的民族主义贸易议程。这项政策将引发市场对全球贸易战的担忧,特朗普的举动已经给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蒙上阴影。美银美林对其交易平台上客户流动的分析显示,4个星期的时间里,加元和英镑在G10货币中被抛售最多。

  

 

  图为英国通胀和英镑走势

  近来特朗普政府奉行的强美元政策,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一起,预计将减弱英镑的支撑。近来特朗普及其高级经济顾问对数个贸易伙伴连番开火,称美国的几大贸易伙伴让本币贬值,伤害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这是迄今为止特朗普发出的准备放弃“强势美元”政策的最强烈信号。美国奉行该政策已有20年,可追溯至克林顿时代。上述批评还表明,美国在20国集团(G20)财金领袖会议上所做的承诺发生了动摇。G20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达成协议,要求各国不得以汇率为手段增强竞争力。这将对英镑等外币产生冲击,英镑企稳的可能性下降。

  除了关键的欧盟3月峰会以外,外界对英国“脱欧”谈判整体破裂的疑虑情绪正在升温,令部分投资者对英镑更加不安。尽管外界普遍认为英国无序“脱欧”的可能性仍为20%,但路透调查访问的多位分析师称,这种可能性在逐渐增加。Berenberg Economics分析师Kallum Pickering将“硬脱欧”发生的概率由20%上调至25%。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的分析师Koenig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英镑可能将较当前水准贬值5%。其他人的看法则更加悲观,Pictet Wealth Management投资长Cesar Perez Ruiz预计,英镑兑美元可能崩跌至1.20,兑欧元或将跌至平价水准。

  

 

  图为英国GDP和居民消费情况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