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为原油期货市场添砖加瓦

2018年03月28日 09:20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上市。作为原油期货上市的重要环节之一,上期能源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公布了从事境内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的指定存管银行名单。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共12家银行获批从事境内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此外,中行、交行、招商、星展(中国)、工行、建行、农行、中信8家银行获批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

  做好保证金存管基础服务

  目前,商业银行主要以境内、境外业务保证金存管银行的角色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为上期能源、期货公司及投资者提供账户管理、资金划转和结售汇三大基本功能。此外,银行还通过本身综合化经营的优势为期货交易参与者提供衍生配套服务。

  在账户管理方面,银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以及上期能源的业务规则和业务模式,为上期能源、境内会员、境外经纪机构及交易所等不同参与主体,开立不同类型、不同币种的期货专用账户。

  在资金划转上,对于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境外投资者,银行会提供跨境收付款服务,将境外资金划入投资者在境内开立的期货专用结算账户用于原油期货交易,并将收益反向划出。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会严格审核资金在外管政策、反洗钱等方面的合规性,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划转效率和客户办理的便捷性,保证期货交易的时效性。同时,银行会通过成熟稳定的银期转账系统,实现客户向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向交易所的出入金和查询需求,以及配套的监管报送工作。

  在结售汇方面,根据上期能源相关规则,境外客户可使用外汇资金(目前仅支持美元)充抵保证金,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其市值核定的基准价,按照0.95的折扣率计算。此外,境外客户在追加保证金时必须使用人民币,在计算盈利时可以选择使用人民币或者美元。在当日闭市前,外汇资金的市值先按照前一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核算。在每日结算时,按上述规定的方法重新确定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的基准价并调整折后金额。

  同时,对于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境外大型石油企业、大型对冲基金等机构,在追加保证金时存在结售汇金额较大,时效性要求极高的需求,对此银行需要考虑对方的资金实力、平盘能力及系统功能等综合情况,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保证自身稳健经营。此外,商业银行也会利用自身综合化经营的优势,为原油期货交易的参与者提供包括风险对冲、融资、托管等一系列的衍生服务。

  在近日的存管行颁证仪式上,中国银行上海总部常务副总裁赵蓉发言表示,支持原油期货业务是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银行自身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中行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优势,以及在大宗商品跨境清算等领域的优势,积极配合上期所及上期能源推动相关品种的上市工作,率先完成了系统对接、首批实现了本外币银期转账、出入金及结售汇功能。”同时她表示,中行也在积极开展境外路演和客户推进工作,并已完成业务流程优化、规章制度完善、系统改造升级等各项工作。“我们会认真履行存管银行的职责,为广大市场参与者提供涵盖账户管理、资金结算、跨境清算、贸易融资、投行资管等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全力保障原油期货平稳运行。”她说道。

  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同业战略客户部总裁徐俊婷表示,交通银行作为首批4家境外业务存管银行之一和首批12家境内业务存管银行之一,在上期能源成立之初,就参与了原油期货品种的研究工作,并始终积极配合原油期货品种相关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她表示后续交行会继续同上期能源、期货公司等机构合作,一同开展原油期货相关市场推广活动。“我们会坚持创新业务,在标准仓单质押融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授信、境外大宗商品套期保值、跨境托管等方面努力创新、探索前行,着力服务实体经济。”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自2013年11月,上期能源注册成立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参与了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原油期货业务规则讨论、银行的相关规章制度建设、银期合作业务系统对接以及各网点业务培训和产业客户培育等方面都做了积极的筹备工作。

  星展银行(中国)行长葛甘牛则表示,星展银行作为东南亚最大的银行,也是新加坡交易所最大的存管银行,是人民币离岸市场主要的参与机构之一,领跑亚洲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此次星展银行参与原油期货,主要依托自己的境外业务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和全方位的客户服务,争取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加入。

  围绕原油期货开展全方位银期合作

  在期货市场运行的过程中,银行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同样在期货市场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中,也少不了银行参与的身影。作为首批获得原油期货境内外存管业务资格的银行,交通银行在原油期货筹备的初期就参与了原油期货品种的研究准备工作,并积极配合着相关系统的开发、测试等工作。

  徐俊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2007年交行就参与了上期所原油期货课题的研究工作,为上期所研究外管政策、交割流程、资金结算等环节的问题提供了支持,并配合制定了美元定价及人民币定价的银行相关配套方案;在2012年10月,交行参与了上期所“原油期货人民币计价对冲工具研究”课题,同时就如何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如何进行国际结算以及OTC市场结算模式给出了方案及建议;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立后,交行多次参与关于银行账户开立、资金划拨、结售汇等业务的研讨工作;此外在系统对接方面,根据业务发展变化和能源中心的要求,交行对银期转账、跨境汇款、结售汇功能模块等相关系统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进行了多轮联调测试,并已通过上期能源的验收测试。

  徐俊婷表示,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是银期合作的基础和纽带业务,目前交行采用保证金与银行自身资金分账管理的方式,并针对期货交易所、交易所会员、期货投资者、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四大层面,提供账户管理、资金调拨、信息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

  在账户管理方面,银行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客户开立不同性质的账户,并建立交易所、交易所会员、投资者三方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在资金调拨方面,期货保证金存管体系依托行内全国集中的核心账务系统,为期货投资者提供全国集中式银期转账服务,并为交易所及交易所会员之间的出入金提供资金调拨服务,实现全国同行资金划转实时到账;在币种方面,目前交行支持人民币及美元,并预留接口以便随时新增币种。此外,系统还支持客户信息、交易信息、账户资金信息及管理报表的查询,同时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银行会及时向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报送相关数据。

  “目前交行的全国集中式银期转账系统,与自有的24小时网上银行系统及手机银行平台互联。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可以更方便地将资金在期货保证金账户和本人银行卡之间自由调度。对于大型集团客户,我们还提供了银企直连的方式,实现企业财务系统与银行核心系统直接资金汇划。”她还表示,银期转账系统不仅方便客户在期货端和银行端发起交易,同时采用账户密码、资金密码等多级安全系统去保障出入金的安全性。

  此外,银行还可以为境内外期货交易参与者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如供应链融资、结售汇、利率汇率风险对冲、跨市场风险对冲、跨境托管等业务。“对于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境外石油企业,我们可以通过各类衍生品为企业提供利率、汇率风险对冲工具;同时联动海外分行及离岸中心,为企业提供全口径跨境融资,帮助企业从全球范围内获得低成本信贷融资,助力其全球化业务的发展;此外,银行还能协助石油类企业解决购汇额度及对外付汇的需求,为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提供跨境贸易、融资、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她说道。

  谢伟表示,浦发银行同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及产业链客户开启了全方位的合作模式。在市场扩展和客户服务方面,浦发利用自身客户资源的优势,积极参与交易所组织的各类市场推广活动,共同推进业务培训及客户服务活动。“浦发银行是业内最早布局期货公司战略投资以及风险管理公司授信业务的商业银行。除了传统的标准仓单质押,我们率先推出了以上期所品种为标的的标准仓单交割业务,满足企业在套保交易、资金及仓单流动性管理方面的需求。此外我们也在积极参与期货衍生品的试点业务。”他说道。

  服务实体经济 完善经营模式

  银行参与原油期货,不仅是为期货市场建设添砖加瓦,也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路径。

  “推进原油期货上市是完善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增强中国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力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并做相关配套的清算、结算、账户管理、结售汇等一系列基础性服务,同时银行还做着严格的风险监控和控制工作,切实为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服务。”徐俊婷向记者表示。

  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参与原油期货对银行自身的市场拓展、产品创新及客户服务等方面也意义非凡。近年来,随着期货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期货市场与各类金融要素市场的相互融合与创新互动也愈渐频繁。作为金融行业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银行也能通过参与期货市场,不断地完善自己在金融市场中的战略布局,实现金融服务产品的全面覆盖,从而提高银行自身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随着中国对外资银行的开放程度日渐加深,银行之间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大。此时如何转变盈利模式,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是银行业当下面临的瓶颈,不断开发创新类金融产品对于银行来说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据相关统计,国外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超过50%。对此徐俊婷认为,未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非利息业务的空间巨大,托管、结算等中间业务将逐步成为未来银行业盈利来源的重要支柱。“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不仅能降低银行依靠存贷利差收入的比重,加大创新业务及中间业务的收入来源,还可以加强银行自身的竞争能力,逐步实现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她说道。

  作为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推出也必将带动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与参与者规模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转变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金融需求,这对银行拓展新业务、增加新客户群及相关金融产品创新都有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为原油期货市场添砖加瓦

2018-03-28 09:2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