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合约表现将更加突出

2018年03月28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小创在急跌之后孕育着机会,一方面中小创估值具备优势,另一方面,权重板块仍面临一定压力,相比而言,IC合约上涨空间更大。

  

 

  图为Libor美元3月与Hibor3月期利差

  近一周权益市场主线聚焦外围市场,美联储加息、贸易摩擦隐忧先后对权益市场形成冲击,上证综指23日跳空低开之后形成岛形缺口,市场偏好急转直下。但周末市场风云突变,伴随市场对于贸易摩擦担忧部分缓解,27日凌晨美股开启反攻,标志阶段扰动结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进入超跌反弹阶段,我们认为资金进攻方向仅限于中小创,权重板块仍面临一定压力,本文将从三个维度阐述观点。

  第一个维度,逆回购利率被动加息5bp之后,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扰动结束,然而从美元兑港元走势来看,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3月23日之后,美元兑港元开始冲击7.85关口,一旦港元汇率逼近这一点位,金管局将抛售美元吸纳港元以稳定汇价。港元弱势的原因主要与利差有关,Libor美元3月与Hibor3月利差升至近年来绝对高位,Libor美元3月与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走势一致,利差的抬高主要受美联储加息所驱动。只要美联储加息周期未结束,Libor上扬将促成Hibor被迫走高,离岸市场资金面承压将压制恒指,进而拖累与恒指联动性较强的IH合约。

  

 

  图为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基准利率与Libor美元3月

  第二个维度,本周是年报集中披露期,2月底老板电器预报不及预期,因而市场对于3月底这轮年报披露格外重视。从近期部分已公布年报的龙头企业来看,无论是中国平安,还是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腾讯控股业绩均超预期,但上述个股披露之后股价均是先扬后抑,股价下行一方面与消息面存利空有关,如腾讯大股东减持、吉利汽车担心汽车购置税取消,另一方面与部分机构在利好出现时主动调仓换股有关。因而,一旦这波年报业绩无亮点,配置均衡化需求可能倒逼资金撤离此前过度集中的板块,这对于权重白马也是隐含风险。

  第三个维度,此次贸易摩擦发生的背景为全球新兴技术创新缓慢的背景下美国对于中国扩大全球存量份额的担忧,若上述猜测证实,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需要打持久战。从当前市场反映来看,部分投资者并未做好充足准备,其中蕴含的预期差可能对权益市场形成二次冲击。

  从上述三个维度,可以发现主导因素切换之后,权重白马股并不具备安全边际,离岸市场流动性、白马业绩隐忧均可能成为权重上行的隐患,在上证综指上方缺口未补回的背景下,IH、IF合约预计将延续振荡。中小创在市场急跌之后反而孕育着机会,一方面中证500目前27倍的动态市盈率在历史上处于绝对低位,中小创估值具备比较优势,另一方面权重安全边际下移之后,资金有望进入前期水位较低的板块,如2017Q4基金低配的TMT板块,消费板块中估值偏低的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后市IC合约表现将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C合约表现将更加突出

2018-03-28 09:2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