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贵金属新材料发展将有新模式

2018年03月28日 09:50    来源: 科技日报    

  长期以来,稀贵金属材料支撑了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有色金属王国”的云南,一项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项目3月22日正式启动,“这一工程的实施,对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基于大数据的材料基因工程,将支撑我国稀贵金属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说。

  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稀贵金属资源优势,锑、钨、钛、银和铂族等十二种稀贵金属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当地还拥有云南贵金属集团、云南锡业集团、中国铜业集团、云南液态金属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代表中国在此领域研究开发和产业发展水平的稀贵金属新材料骨干企业。该工程将立足云南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建设贵金属、液态金属、锡3个数据库,并着手开展系统研究,进行钛、铟、锗、铝、锑、铋等的应用研究,为企业现实研发需求服务。工程还融合了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围绕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进行重点突破,按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组织模式,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创新水平,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稀贵金属新材料发展模式,实现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由10至20年缩短到5至10年,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目标。

  据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徐彬介绍,作为当地“十大重点产业”的新材料产业,云南省正在加快实施新材料产业“168”工程,发挥科技创新支撑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就变得尤为紧迫。2017年,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谢建新院士建议云南省启动实施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省政府明确支持这一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自2018年起每年投入1亿元财政科技经费,连续支持5年。

  此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 已于2015年启动实施;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启动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一批体现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项目,而材料基因工程即是新材料重大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