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市场竞争白热化 财险公司手续费增速远超保费增速

2018年03月2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昨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沪港上市险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报。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提升业务质量,上市财险公司加大了部分渠道的投入力度,加上市场竞争更趋激烈,险企手续费增速远超保费增速。

  而业内人士表示,承保费用增长较快不仅仅是上市财险公司面临的问题,更是行业共性问题,总体来看,中小险企的费用上涨压力更大,降本、提质、增效,控制综合成本率仍是摆在财险公司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平安产险手续费

  同比增53%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等上市财险公司在基础保费数据较大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较高的保费增速。

  其中,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1.4%,市场份额占比为20.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492.90亿元,同比增长12.5%,市场占有率为33.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2017年,宏观经济企稳,财产险上游产业回暖,带动财产险行业出现多个增长热点,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进一步深化,“偿二代”实践不断深入,对产险公司经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业务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并凭借长期风险筛选技术积累,成本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保持优良。”平安产险表示。

  业务的稳步发展与险企改善产品设计、提高服务质量等多方面的努力分不开。与此同时,另一个现象也不可忽视:财险公司的承保费用增速过快,远超保费增速。例如,平安产险去年的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同比增长53.4%,手续费支出占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达18%。“手续费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保费收入增长和市场竞争加剧。”平安产险表示。同时,人保财险去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597.54亿元,同比上升28.3%。“这主要是受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所致。”人保财险表示。

  对比前述两家上市险企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财险巨头们的手续费增幅远超保费增幅。

  业内人士表示,手续费增幅超保费增幅并非个别大型财险公司面临的问题,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费用增长的压力整体更大,尤其是在商业车险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财险公司需要对业务增长、费用率、赔付率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改善承保情况。对于财险巨头而言,尽管手续费大幅增长,但其综合成本率和净利润依然保持着较好水平,例如平安产险去年的综合成本率为96.2%,承保利润达71.12亿元,同比上涨14.1%;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上涨5.3%。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98.1亿元,同比增长了11.6%。

  车险费用增长过快

  市场竞争白热化

  作为财险市场的主力产品,车险业务一向被财险公司视为重中之重,而随着商车费改的深入推进,车险市场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某大型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承保费用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车险承保费用增长过快,反映出车险市场竞争之激烈,2018年,车险市场争夺战的硝烟料将更浓。

  在车险市场,去年平安产险在服务、科技、费用投入等方面都有所行动。其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服务,92.9%的车险现场案件实现10分钟内极速处理。“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突破4400万人。科技和服务对其车险业务做大做强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手续费的大幅上涨也反映出其在车险领域的重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1705.08亿元,同比上涨了14.8%;车险手续费为345.96亿元,同比上升64.6%,比其整体手续费涨幅高出1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商车费改将继续深入推进,同时,治乱打非行动仍会保持高压态势,部分险企受到监管重罚也给其他市场主体带来潜在机会,整体来看,车险市场争夺战会更加激烈。人保财险表示,去年,该公司一方面加强营销渠道建设和融合,强化销售定价能力建设,提高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增量业务获取能力;另一方面狠抓续保关键过程指标,持续提升提前续保天数,推动续保业务发展。“加强对于存量业务的掌控力,推动机动车辆险承保数量同比上升,有效弥补车均保费下降的影响,实现机动车辆险业务快速发展。”人保年报指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坚持把车险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抓好去中介、降成本、优服务、强黏性四方面工作。

  除了车险业务“老司机”,众安保险等新贵对车险市场也表现出极大热情。众安保险年报披露,去年9月份,其获批在全国开展车险业务。“2017年9月份到12月份,车险保费收入月环比增速超过30%,爆发性增长趋势仍在持续。”众安保险表示。在拓展汽车生态业务方面,众安标保险采取了建立直营体系,加大与汽车新零售平台和汽车主机厂合作等多种方式。该公司还披露,自2018年1月份起,众安计划在共保模式中承担更多的职责,提高与平安产险的保费、赔付及成本分摊比例,由30%及70%修订为50%及50%,不过仍须股东批准后方可生效。

  在全面推进第二次商车费改之后,3月9日,四川、山西等7省市进一步推动商业车险费改,下调车险费率浮动系数的下限,险企获得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同时,近期保险监管部门召集部分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召开沟通会,就广西、陕西、青海等三地商业车险费率进一步放开的问题进行沟通。商车费改的路径正在深化。业内人士认为,改革的深化必然带来竞争的加剧,短期内费用上涨、市场集中度提升等问题恐难避免,在争夺车险市场的同时,险企也应紧抓防风险工作,降本、提质、增效,控制综合成本率。

  上市险企业绩透视之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