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增长分化 估值差扩大

2018年03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上市险企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从四大险企披露的2017年报来看,中国平安2017年保费同比增长28.87%,录得第一,其次是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2017年保费分别同比增长19.5%和18.9%;新华保险同比下降2.9%。分析人士表示,在保费收入以及投资收益增长的推动下,各家上市险企2017年业绩维持向好态势。但由于业务结构、渠道基础、人员团队等方面的差异,不同保险公司间业绩表现有所分化。

  业绩表现分化

  华创证券洪锦屏认为,整体来看,上市保险公司积极把握住去年业务大调整的机遇,在监管政策、利率走势、投资环境、保障需求四者的合力下,上市险企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平安继续巩固全牌照下的发展优势,新华价值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寿业务结构改革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7年,中国人寿的国内市场份额一路下滑——30.4%、26.1%、23%、19.9%、19.7%。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日前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今年总保费不会再现负增长。今年中国人寿续期保费将达3600亿元,净增700亿元左右。今年继续压缩趸交业务。预计再压缩100亿元,将趸交保费控制在500亿元内。”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将坚持走续期业务拉动保费增长的道路,继续发展期交业务,特别是长期期交业务。大力发展养老、健康、医疗、寿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将附加险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洪锦屏预计,2018年仍是保险业的“转型”之年,在新监管架构下,“保险姓保”的行业定位将会贯穿始终,而“开门红”销售的不及预期,有望促使保险公司向“保障”转型,从外力推动变为内生推动。

  “二季度的新单保费数据,尤其是保障类产品新单增长会有所修复,仍然看好在中长期保障需求持续爆发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及内含价值的持续提升。”洪锦屏表示,可以预期的良好变化在于:一是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保障类产品的品类;二是不同附加险的组合叠加,有望进一步提升单一保单的价值贡献;三是受部分产品停售的影响,二季度的保费基数较低。四是税延养老型保险政策有望落地。

  估值形成显著差距

  2017年,上市险企的股价表现不俗,其中中国平安以超过1倍的涨幅领先,估值已形成显著差距。按业内通行的P/EV(股价与内含价值之比)估值模式来看,目前A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2018年P/EV分别为1.33、1.04、0.94、0.82倍。

  中信证券分析师童成墩称,保险股之间估值面的差异已经超过基本面的差异,强者享受了高增长预期、增长预期基础上呈现超预期、估值溢价等多重因素叠加。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目前保险股尚缺估值回归均值的动因,强弱分化仍在继续。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2017年下半年资金环境开始明显趋紧,保单销售压力迅速上升;目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中,预计理财市场收益率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保险公司销售压力仍将继续,强弱分化也还在继续。

  “从绝对意义上看,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均有望分享保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的持续增长。未来长期增长动因来自于:保单渗透率的持续提升、长期通胀预期带来客单价提升、以及包括养老险在内的多元化的保障需求。未来三年,我们预计主要上市公司新业务价值有望维持两位数甚至更快的增长,内含价值总体上维持15%甚至更快的增速。”邵子钦表示。

  童成墩认为,继续关注平安、太保等队伍实力较强的公司;同时可关注超低估值保险股的长期配置机会。保险公司积极发展保障业务、利率维持高位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偿二代下降低保障业务资本压力,保险股多重正面因素共振的长期逻辑将持续。

  险企投资更趋多元化

  监管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投资收益率5.77%,较2016年提高0.11个百分点。投资收益稳步增长,尤其是股票投资收益猛增,达到1183.98亿元,同比增长355.46%。

  对于2018年权益市场,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预计,A股市场基本面比较健康,市盈率估值仍处于较低的时期,会有结构性配置机会出现。因此,优质成长股以及去年调整到位的白马龙头股都在今年配置范围内。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2018年的资本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在波段性操作中还要寻找具体的产业,在去年蓝筹股中表现得比较好,今年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中小板里面存在机会,包括新经济产业、海外机构的回归。

  人保资产表示,2018年有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值得关注:一是通胀中枢抬升会制约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放松的空间。二是2018年企业盈利增速在结构上会有所分化,部分利润增速见顶回落或不及预期的行业及股票可能会面临向下压力。三是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节奏。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险企多元投资的大方向不变,但保险公司很难简单追随行业配置结构而分享平均回报,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从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这几个投资大类来看,今年年初,险资加大了权益投资力度,有分析人士预计险资权益投资年内有望增加300亿元至500亿元。从大类配置看,险资的其他投资占比为39.55%,比去年年底略有下降,但占比仍稳居第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