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元农业保险充实资本金 拟增资扩股不超过2.1亿股

2018年03月30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28日,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业保险)发公告称,采用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增加不超过21000万股股份,认购对象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出资设立的四家有限合伙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四家企业此前并未持有国元农业保险的股份,这也意味着通过认购,国元农业保险的股东名单将新入四家。公告显示,此次国元农业保险增资扩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约增资3.3亿充实资本金

  公告显示,国元农业保险于2018年3月19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批准了《公司增资扩股方案》,同意公司采用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增加不超过21000万股股份,认购对象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出资设立的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具体为合肥紫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肥邦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肥锦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肥沣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其中,合肥紫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不超过5500万股;合肥邦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不超过5500万股;合肥锦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不超过5000万股;合肥沣元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不超过50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38%、2.38%、2.16%和2.16%。

  国元农业保险表示,上述四家企业均为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均仅从事参加对象所持公司股份的管理,不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及持股数额最终以签署协议并按约定缴款的名单及持股数额为准。

  据悉,此次增资扩股价格为1.58元/股,出资方式为现金,资金来源为认购对象的自有资金。这也意味着,国元农业保险通过此次增资扩股将募集约3.3亿元左右的资金。国元农业保险表示,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募集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元农业保险股权资料发现,上述四家企业均为新增股东。此前,国元保险的股东名单为26位,增资完成后,国元农业保险的股东名单将变成30位。由于新进股东的加入,原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

  此次增资尚未得到保监会批准,需待保监会批准后方能生效。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企增资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为公司扩张业务提供资金,提高偿付能力、抵御风险;出于股权结构变动增资,即变更股东权益、董事会投票权、经营管理权等。

  之前已经完成三次增资

  资料显示,国元农业保险成立于2008年,由安徽国元控股、安徽能源集团、安徽农垦集团等12家公司发起筹建,初始注册资本金3.05亿元,注册地安徽合肥。

  在成立的10年中,国元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在保费增长的同时,国元农业保险的股东为了满足发展需求,也在不断推动增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成立10年间,国元农业保险已经完成三次增资,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4年。经过多次增资,国元农业保险的注册资本金已经由最初的3.05亿元变成21.04亿元。此次的增资是国元农业保险的第四次增资。

  国元农业保险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元农业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91.95%。在国元农业保险2017年终工作会议上,国元农业保险的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国元农业保险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6%,业务规模稳定在全国财险业前20位。利润总额、总资产等均实现较快增长,为下一步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国元农业保险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元农业保险党委书记吴天表示,未来十年,要发展成为扎根于安徽、机构覆盖到全国大部分省市的全国性、现代化的专业农险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