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稳定 债市或见顶回落

2018年04月03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国债期货午后振荡回升,小幅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6跌0.09%,5年期债主力TF18056跌0.06%。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表现不一,短端好于长端。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0.79BP报4.7150%,10年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基本持平报3.74%。

  自3月23日以来,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急升,债市大涨创反弹以来新高,之后一路回落。目前期债已跌破短期支撑,市场连续收在5日均线之下,市场反弹行情遭到破坏,市场反弹或告一段落。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市场资金面难现今年初的宽松状态。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不定期发酵,但其对债市只有短暂冲击,并无决定性影响。未来影响债市的逻辑仍在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面上。故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仍可能促进债市反弹,但再创新高的难度较大,债券市场继续回落概率较大。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上行压力加大。周一(4月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4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央行连续七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9日净回笼流动性,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非银机构融资压力相对较大,流动性分层现象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全国两会结束后,央行一直维持资金净回笼格局,3月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利率5BP,缩小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差距。虽然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在相对低位,但未来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继续下行难度加大。在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上行动力增加。

  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稳定,对债市影响偏中性。4月2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降至四个月低点,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但改善幅度为去年12月以来最低。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为51.5,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一季度高点。由于海外需求疲软,新增出口业务增速下滑至十个月来最低,影响了出口销售的表现。受此影响,产出增速和新订单总量增速均放缓至四个月最低点,产成品库存量也小幅上升。经济仍处“L”形,相对稳定。

  中国进行贸易战反击,市场情绪相对稳定。4月1日晚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这是国内对美国发动贸易摩擦的反击,我国表示对美约30亿美元的征税计划可能只是“盘前小菜”,“大招”还在后面。美方的恶劣行径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但本次国内的反击或在市场预期之中,市场情绪相对稳定,债市延续调整行情。但需谨防贸易摩擦升级超出市场预期,可能将促使资金流入债市,导致债券价格上涨。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见顶回落,整周基本处于下跌行情中。5债、10债主连中间虽有冲高,但未能创出新高,且之后连续收在5日均线之下,周线上看也出现见顶信号,与之前一周的周线形成孕线形态。本周如继续调整,孕线形态基本确认。技术上看,短期反弹基本到位,未来一段时间下跌概率较大。

  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波动不大,其阶段性好转与转弱都不改变目前经济“L”形的状态,经济基本面的相对稳定对债市影响偏中性。货币政策面是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便进行了边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也停止下行,掉头继续向上概率增加。从中美贸易摩擦来看,目前的局面并未导致市场系统性风险上升,市场情绪相对稳定,但不排除未来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市场风险上升,从而推高债市的可能。整体看,债市再创新高难度较大,其继续下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