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首次启用“赔审团”机制

2018年04月04日 07:44    来源: 北京晨报    

  解决保险理赔争议,支付宝祭出新招

  一个7岁女孩得了白血病,她该不该获得保险理赔?这一次,不是由保险公司说了算,而是由5000余名“赔审员”投票给出判定结果。日前,支付宝上一款“宝贝守护计划”的保险产品首次启用了“赔审团”平台调解机制解决用户和保险公司的争议。

  76%赔审员选择“不予理赔”

  2月8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接到报案,一个投保了“宝贝守护计划”的7岁儿童被确诊白血病,家属要求理赔。在收集完理赔资料后,信美相互经审核认为其在投保时未能履行健康告知所要求的相关内容,初步做出“不予赔付”的结论。根据信美相互理赔机制,随即告知家属,是否愿意申请“赔审团”审议。

  据悉,该结论主要依据为患儿在1月22日因身体不适住院后,医生给出的报告单显示血液检查结果异常,其中白细胞一项被标注为“危及”。1月26日出院当日她加入“宝贝守护计划”。但在家属看来,患儿于2月8日才被确诊急性白血病,以此时间为准,不存在带病投保问题,希望由“赔审团”给予判断。

  3月29日,50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赔审员”在阅读了包括病例、血液检查报告、投保说明书之后,24小时内,有76%的“赔审员”选择了“不予理赔”,主要原因是已知晓病情但仍投保。

  一位“赔审员”对此结果在网上留言:“从人性角度考虑很让人心疼,但作为赔审员却不得不从理性角度出发。”

  2万余父母获得“赔审员”资质

  这个案例开创了解决保险理赔争议的新方法,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解决保险公司单家说了算,用户理赔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赔审团’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希望为公众建立起与保险机构更加平等开放、公正透明的沟通机制,强调的是相互制‘共同所有、共同治理’所带来的制度理念差异。”信美相互副总经理曾卓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赔审团”机制的运行和维护是由蚂蚁保险平台负责,而“赔审员”是由对应险种的用户自主报名,经过考试筛选之后,才能够获得对应的资格。而“宝贝守护计划”赔审员的征集过程中有12余万父母参与报名,最终2万余名获得赔审员资质认证。

  蚂蚁保险总裁助理方勇表示,希望通过“赔审团”改变保险公司说了算的理赔现状,让消费者获得更为平等的话语权,在透明、公开的环境下解决争议。同时,也帮助保险机构从消费者出发,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体验。通过技术和场景,以及“赔审团”这样的机制,和保险机构一起,构建起让消费者更为省心、简单的保障平台。

  据悉,目前“赔审团”还只在“宝贝守护计划”试行,成熟后将复制到蚂蚁保险平台上的其他保险业务。北京晨报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