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规则不断优化 市场制度日趋完善

2018年04月04日 09:37    来源: 期货日报    

  豆粕期权上市初期,为确保豆粕期权“稳起步”,大商所对豆粕期权的持仓限额、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设置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在豆粕期权市场平稳运行、投资者参与数量及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新的市场需求不断出现,针对上市初期采取的部分监管措施和机制设计需要适时调整。为此,大商所调整了部分监管措施,优化了相关制度设计,积极探索交易机制创新,为期权市场稳健发展创造条件。

  

 

  适时优化持仓限额管理 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充分发挥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大商所在豆粕期权上市初期规定,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有的某月份期权合约中所有看涨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跌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看跌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涨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分别不超过300手。较为严格的限仓为豆粕期权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但也一定程度无法很好匹配产业客户风险管理的交易需求。

  为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及产业客户套期保值需求,大商所自2017年9月起调整期权持仓限额标准,将单个客户期权持仓限额由300手扩大至2000手。

  豆粕期权持仓限额的调整进一步提升了期权市场流动性,有力促进了豆粕期权功能的发挥。据统计,2017年9月前,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量1.7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8.7万手(单边,下同);持仓限额调整后,豆粕期权活跃度逐步提升,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日均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分别增至3.3万手和17.7万手,分别增长了94%和104%。

  银河期货期权总部总经理赖明潭表示,在豆粕期权上市初期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当时单边300手的持仓限制,成交量规模难以扩大,产业客户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热情也受到影响。“持仓限额的提高提升了投资者参与交易的积极性。按照目前2000手的持仓限额,投资者最大的资金使用量大约为1200万元,对于普通自然人投资者来说已较为充分,产业企业和专业机构利用期权进行套保、套利的积极性也有所提升。”

  调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提高合格投资者入场效率

  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运行和投资者利益的一项重要制度措施。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市初期,为促使投资者充分熟悉不同期权品种特点,严格防范市场风险,投资者开通豆粕期权交易权限,需满足期权知识测试分数达到90分,并具备豆粕期权仿真交易经历,不认可其他期权品种实盘和仿真交易、行权经历。

  随着市场投资者对商品期权的逐步了解和熟悉,在豆粕期权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大商所开始沟通和评估“互认”工作。首先在2017年8月,实现了境内商品交易所期权真实交易经历、仿真成交及行权经历的互认;其次在2017年12月,大商所再次调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认可符合一定条件的上证50ETF期权真实交易经历。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已经具有境内某一商品期权或符合一定条件的50ETF期权的交易经历,并掌握期权的交易规则和交易特点后,在开通豆粕期权交易权限时,无需重复积累仿真交易和行权经历。这有利于节省投资者的时间成本,提高投资者参与商品期权交易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境内商品期权市场的发展。

  此外,大商所还配合优化投资者期权权限开通流程及知识测试内容等,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入市效率。赖明潭说,题库优化、开通权限过程的简化极大缩短了投资者的申请时间。之前在不出任何差错的情况下完成一位投资者开通权限时的信息采集大约需要1小时,相关流程和题库优化之后,客户首次开通权限大约40分钟就能完成,二次开通权限客户基本20分钟就能完成影像采集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期货公司的权限开通效率。以往普通自然人投资者因为期权权限开通手续较繁琐产生畏难心理,在过程简化之后,期权权限开通的积极性有很大的提升。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方世圣也表示,境内期权交易经历互认提高了具有资质的投资者进入商品期权市场的便利性,而简化测试流程,不仅使投资者开通权限操作更加简洁,也为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带来了便利。随着期权相关制度的不断优化,期货公司商品期权开通权限人数显著增加。“商品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与时俱进的逐步完善,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商品期权市场中来,进一步提高豆粕期权的流动性,对商品期权的发展意义重大。”

  持续完善期权相关制度 将推出组合保证金机制

  市场在发展变化,制度的优化永远在路上。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较为严格的制度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合格投资者进入期权市场的效率和积极性。

  下一步,大商所将进一步优化期权适当性规则,提高开通期权权限的效率,推动各品种期权适当性规则的统一,为投资者进入期权市场提供便利的途径,有效发挥期权市场功能。

  此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为提高期权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大商所正在研究期权组合保证金机制,并有望于今年推出。组合保证金将对特定组合策略减少保证金的收取,可在确保风险可控前提下大幅降低投资者卖出开仓的成本。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压力日益增加,不仅机构客户对交易成本的敏感度较高,产业客户,尤其是贸易商和饲料养殖企业,对套保的需求也不再仅局限于传统成本和收入的锁定,更希望通过运用衍生工具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推出组合保证金机制,将对企业节约套期保值成本,研究和开展更灵活的期权组合策略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