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 信托业亟需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18年04月05日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记者 陆 敏)2017年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与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协同发展。在当前加强监管的背景下,信托公司粗放经营、专业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需改变。信托公司在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仍需积极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4月4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7年信托业经营数据。各项数据指标表明,2017年信托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未来,信托公司需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走集约化、创新化道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守合规经营底线,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回归信托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行业资管规模增速较快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9.81%。

  2017年,信托行业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1190.69亿元,较2016年增加6.67%,实现利润总额824.11亿元,较2016年增加6.78%。信托资产依旧保持了高收益的特征,2017年12月份清算信托项目2029个,截至2017年年末,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9.42%,较2016年年末的7.6%上升1.82个百分点。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601个,比2016年年末增加56个,比2017年第三季度增加7个;风险项目规模为1314.34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1175.39亿元同比增长11.82%;全行业不良率水平为0.50%,较2016年年末的0.58%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信托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全行业不良率水平持续下降,但风险项目个数和规模的同比上升态势依然不容忽视。信托公司在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仍需积极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防控风险的效率,丰富化解风险的手段,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调整资金投向助力去杠杆

  实体经济是信托业投资的主要方向。数据显示,工商企业稳居信托投向的榜首,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截至2017年年末,以上5大投向占比情况为:工商企业占比27.84%,金融机构占比18.76%,基础产业占比14.49%,证券投资占比14.15%,房地产行业占比10.42%。与2016年年末相比,基础产业超过证券投资升至第3位。

  具体来看,工商企业是信托资金投向的第一大领域。2017年年末,其规模达6.10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4.33万亿元同比增长40.78%。信托对工商企业的投资规模不断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另外,受金融强监管和去杠杆影响,信托资金投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势头明显放缓。2017年年末,信托资金投向金融机构的规模达4.11万亿元,四季度占比较三季度下降了0.17个百分点;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为3.10万亿元,四季度占比较三季度下降0.18个百分点。

  信托资金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一直受到各方关注。2017年年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为2.28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1.43万亿元同比增长59.69%,较2017年四季度的2.07万亿元环比增长10.50%。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监管政策对房地产融资一直呈高压态势,可以预计未来流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增速将趋于平稳。

  除了以上投资方向,信托业投资方向正出现新的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以及现代制造业等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工程、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等的发展如火如荼,未来需要信托行业深耕此类产业,在做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信托业转型发展。

  规模竞争难以为继

  从数据可以看出,银信合作作为信托业的特色业务之一,占据了较高比例。2017年末,银信合作规模达到6.17万亿元,占比23.51%,远高于1.25万亿元、占比4.77%的信政合作业务。用益信托4月2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未来通道类信托业务的规模可能会面临较大幅度的减少。

  2017年末,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公开发布了《自律承诺函》,向监管层作出承诺,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前提下,2018年公司的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同时,将积极与存量银信通道业务合作方沟通,争取提前终止部分业务。

  在转型压力之下,2017年,各信托公司纷纷探索推出多种与实体经济需求和本源要求相适应的信托业务,如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消费信托、慈善信托、绿色信托等,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如平安信托家族信托品牌在近日全新升级,推出保险金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专享型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4大系列产品;万向信托设立的水基金信托等。

  毫无疑问,信托公司传统依赖的规模竞争未来已难以为继,走集约化、创新化的发展道路,才是信托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性选择。新世纪评级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信托行业信用研究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在行业整顿和主动业务转型阶段,未来大型信托公司竞争优势更为显著,特色化经营的中小信托公司也有望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