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拜被美团全资收购 智能出行博弈背后仍是“TA”之争

2018年04月05日 08:25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贾晓宁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从介入网约车市场,到进入现在的共享单车领域,美团最近对出行领域的争夺决心很大。易观资深分析师表示,当下智能出行竞争正酣,博弈背后其实是“T(腾讯)A(阿里)”对出行生态的争夺。

  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用户不会受影响

  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3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通过此次收购,美团携手摩拜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消费体验,共同践行“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

  美团CEO王兴表示:“摩拜是少有的真正的中国原创,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美团看好摩拜的发展和智能出行的未来,将全力支持摩拜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收购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同时,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扬子晚报记者从摩拜方面了解到,当前,摩拜公司的工作架构和其他高管没有变化。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摩拜和美团两家公司倡导的健康、美好生活理念殊途同归。未来双方将不断创造令人惊喜的用户体验。”

  关于摩拜用户最关心的押金问题,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美团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收购摩拜后,在摩拜的使用上,用户不会受影响,退押金也遵从原有规则。

  智能出行从单品竞争转为“大出行”格局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加入美团后,摩拜将成为美团各场景的最佳“连接器”和全新用户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美团丰富的吃喝玩乐消费场景,也将为摩拜用户带来更为丰富、便捷的服务。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资深分析师赵香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团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在上海高调介入网约车市场到收购摩拜单车这一步步举措,足见美团在出行领域布局的决心。美团目前在“食住游”布局成熟,但在“行”方面比较弱势,如今通过美团打车、收购摩拜,可以再造其出行生态布局。赵香表示出行领域的竞争已从之前细分领域(网约车、共享单车)的竞争转为生态布局下综合实力的竞争。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也表示,美团此番收购摩拜,多了共享单车场景入口,加上此前涉足的共享汽车等业务,在大出行领域对抗滴滴、携程等平台有了更多的筹码和底气。

  专家称收购背后是腾讯、阿里“巨头之争”

  有人要问,眼下单车竞争格局已定,此后单车领域再起战火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共享单车领域还会出现第一第二合并的结局吗?赵香表示,从目前来看合并希望不大。摩拜、美团等归属于腾讯,而ofo无论是从芝麻信用可以免押金,还是从滴滴投资ofo来看,都可看出它属于阿里系,两者分属于不同的巨头,因此在这一领域,终究还是TA(即腾讯阿里)之争。

  陈礼腾认为,从近期的几轮巨额互联网收购不难看出,互联网平台之间的竞争最终走向大都是阿里系与腾讯系之间的竞争。陈礼腾认为,阿里和腾讯对于共享单车的布局明显是为了线下流量,完善支付、信用等场景。湖北领汇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珏律师指出,美团收购摩拜是双赢的选择,符合并购的逻辑。但是,如何深入发掘用户新的需求,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和激励重复购买,维护订单流量,需要时间来检验此次并购的成功与否。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贾晓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