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矿业拟参与重整 *ST众和退市边缘重现生机

2018年04月10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CFP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兴业矿业(000426,SZ)拟进军锂矿、新能源领域,而这也似乎让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众和(002070,SZ)看到一线生机。4月9日,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拟向*ST众和提供最高额不超过6亿元的财务资助,并通过重整取得*ST众和的控制权,将兴业矿业的业务范围延伸到锂矿、新能源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兴业矿业“相中”的*ST众和处于退市边缘,且手中拥有锂矿资源,因而让外界对这起交易也颇为关注。

  兴业矿业拟获得控制权

  由于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众和股票已于2017年5月3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ST众和曾在2017年11月2日收到相关通知书,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申请进行重整。而兴业矿业的此次布局涉及到*ST众和破产重整。公告显示,其正在筹划参与和推动*ST众和破产重整,拟向*ST众和提供最高额不超过6亿元的财务资助,发挥兴业矿业在矿产勘查、采选冶炼、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使*ST众和整体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并通过重整取得众和股份的控制权,将业务范围延伸到锂矿、新能源领域。

  4月9日,*ST众和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的主要负债均已逾期未清偿,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债务危机非常严峻。拟引入兴业矿业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和推动公司破产重整,尽快解决公司债务困境,拟接受兴业矿业向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最高额不超过6亿元的财务资助。

  目前,上述事项处于洽谈阶段,尚未签署交易协议。此外,*ST众和公告显示,公司及除董事许建成、詹金明外的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董事许建成因个人原因履职受限、董事詹金明(因个人原因已辞职)因在休养当中,不能保证本公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另一方面,在兴业矿业这一战略投资人出现后,*ST众和也公告称,正在筹划购买新能源行业相关资产的重大事项,标的为甘肃大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预计人民币2亿~3亿元左右。

  4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兴业矿业和*ST众和,询问未来兴业矿业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兴业矿业相关工作人士表示,暂时有一个相关意向,具体战略层面情况不清楚,目前还没有进一步通知,后续有情况会进行公告。截至发稿前,*ST众和电话未能接通。

  锂矿资源运营面临考验

  事实上,*ST众和曾经头顶锂电池概念股光环,手中也握有优质的锂矿资源。工商信息显示,*ST众和旗下的阿坝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矿业)98%的股权。金鑫矿业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规模较大在产大型锂矿山的公司。

  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ST众和当年锂精粉产量为2.16万吨,毛利率高达75.17%,而*ST众和的纺织印染、锂电池材料等业务虽然体量大,但毛利率仅为6.75%与13.56%。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众和目前情况不比当年,但还具备一定的资源,兴业矿业此举或许也是想进军锂矿市场。

  川财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中国锂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有差距。大部分上游锂产品被智利、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资源巨头垄断,下游锂离子电池技术日本和韩国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厂商主要占据锂资源中间加工环节,在全球锂业竞争中核心竞争力较弱。

  “(新能源和锂矿)蛋糕还是很大,但对于分蛋糕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墨柯看来,锂电池市场目前正向有序化发展,从电池、电动车、上游资源开始一步步洗牌,一些小的企业被淘汰。在这样的背景下,倘若兴业矿业将6亿元投入之后,资金是否需要续航,怎样将*ST众和原有的锂矿板块运营好,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