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海财险违规股权后续:郑州中瑞实业入股

2018年04月10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称,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对华海财险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郑州中瑞实业将持有华海财险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中瑞实业的入股并不会改变华海财险的注册资本金,而是接手此前被保监会披露的两家违规股东的股权,一旦股权变更完成,另外两家违规股东也将完全退出。

  对此,华海财险相关人士表示,在监管下发股权违规撤销决定之后,华海财险就在积极开展引进合规股东工作。而郑州中瑞实业的入股正是看好保险业发展前景和华海财险的发展战略,未来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力的后续支持。

  郑州中瑞实业成第一大股东

  根据信息披露内容显示,2018年3月20日,华海财险召开了2018年临时股东大会,同意郑州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000万股股份。增资完成后,郑州中瑞实业持股比例达到15%。

  股东变更后,华海财险的股东名单变为: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莒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郑州中瑞实业,前七者持股比例均为10%,后四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5%、5%、15%。

  这也意味着,郑州中瑞实业将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相关资料显示,郑州中瑞实业成立于2005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30亿元,是一家以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及不动产管理为核心主业的大型综合性实业集团。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郑州中瑞实业股东为郑州瑞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自然人刘轶和万永兴,法定代表人为万永兴。经营业务范围为:有色金属、煤炭与其他矿产品、铁矿石、钢材、五金、建筑材料、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除外)和化工原料、通讯产品及配件、农副产品、燃料油(易燃易爆及船用燃料油除外)的销售;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

  华海财险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郑州中瑞实业看好保险业发展前景,认同华海财险发展战略,具有较强的出资意愿和持续的出资能力,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力的后续支持。华海财险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稳健、人员队伍稳定,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开展。

  目前,该股权变更尚需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

  两违规股东全部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郑州中瑞实业进入股东行列的同时,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万向文化)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保互联科技)也将退出华海财险的股东行列。

  2018年2月,保监会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撤销原因为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根据保监会要求,自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华海财险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述二者合计持股比例在15%左右。根据华海财险此次披露的信息来看,郑州中瑞实业注资对应的股权比例正是神州万向文化和乐保互联科技的合计持股比例。此外,华海财险表示,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完成公司增资工商变更的同时,也将注销神州万向文化和乐保互联科技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这也意味着,此前监管曾披露的华海财险违规股权问题将得到解决。“华海财险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积极开展引进合规股东工作。”华海财险方面表示,在接到监管部门下发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之后,就已经开始积极运作,引进合规股东。此外,华海方面表示,自开业以来,业务呈现持续较快健康的发展态势,2015~2017年间,保费收入分别为3.79亿元、11.93亿元和15.53亿元。

  据华海财险经营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5%,总资产2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8%。2017年精算赔付率为53.5%,准备金提取充足,实现净利润-0.23亿元,较年度预算减亏0.77亿元,综合收益较上年大幅减亏2.54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